人大代表说

原标题:人大代表说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第三检测所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田春艳

  破除隧道施工建设中歧视女性陋习

  在不少隧道施工建设中,仍然留存着不允许女性进入隧道施工现场的封建陋习。不少女性隧道勘察设计工程师、质检工程师等不能进入隧道现场查看施工进度和工程质量。这种做法被某些施工队伍当成约定俗成的“规矩”,认为女性进入隧道“不吉利”。建议隧道施工单位与建设单位应对这些封建迷信陋习说“不”,同时更多运用法治思维破除封建迷信思想,维护女性尊严与权益。

 全国人大代表、齐齐哈尔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原副院长郭成宇

  加大法律监督力度保护英烈权益

  英雄烈士保护法2018年已将英烈权益保护纳入检察公益诉讼范围。目前,黑龙江省对942处革命遗址进行了登记。从保护现状看,保护较差或一般的占相当比例。红色革命遗址修缮保护亟待加强,有关部门应强化管理,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建立红色革命地标,传承红色革命基因。检察机关应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进一步加大法律监督力度,依法保护英烈权益,为红色革命遗址保护提供法治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定州市西关南街小学副校长柴会恩

  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蓝天

  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已经从“有没有”变成“好不好”。过去一年,检察机关全面推行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和教职工入职查询制度,为打造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格局作出了诸多努力。希望检察机关不断深化对未成年人犯罪规律的认识,加强未成年人犯罪检察理论研究,进一步完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机制,创新法治教育形式,加强各部门协调联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蓝天。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保定市第二医院口腔科主任马永平

  最大限度释放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红利

  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取得了长足进步,我多次参与检察机关的调研活动,对该项工作感受很深。河北省检察机关主动协调其他政法机关,不断畅通认罪认罚从宽机制运行渠道。保定市检察院从提高量刑建议水平,提高简易、速裁程序适用率等方面下发了一系列通知,在充分挖掘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优势方面作出了不少努力。希望检察机关更加注重发掘制度优势,最大限度释放制度红利。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伊春市妇幼保健院院长丰晓敏

  依法审慎办理涉企犯罪案件

  全国检察机关主动融入依法战疫大局,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最高检聚焦企业复工复产,既依法严惩危害疫情防控犯罪,又全力服务保障“六稳”“六保”。黑龙江省检察院及时出台指导意见,明确要求依法审慎办理涉企业犯罪案件,有力保障民营企业的利益。希望检察机关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依法运用检察职权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贡献更多检察力量。

  (本报全媒体记者史兆琨/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28.77
  • 03-09 楚天龙 003040 4.62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