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从细强化公共场所安全管理

从严从细强化公共场所安全管理
2021年03月08日 05:07 检察日报

原标题:从严从细强化公共场所安全管理

  

  

  

  本报北京3月7日电(全媒体记者闫昭)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江苏省委主委朱晓进7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经济业态的不断发展,公共场所安全越来越成为社会治理的难点痛点,建议从严从细强化公共场所安全管理,进一步加强公共场所安全管理能力建设。

  “机构改革后,原来的消防监管职能被划至地方住建部门,住建部门人员配置少、专业水平薄弱,在公共场所消防安全监管上容易出现漏洞。”朱晓进委员举例说,近年来,一些商业机构为了聚集人气,在组织各类活动时往往忽视了安全。

  如何化解这个隐患?朱晓进委员建议,通过司法解释将高危行为纳入行政、刑事处罚范畴,避免各地执行司法不统一现象;出台公共场所安全管理条例,明确各方权利义务,对未报备的商业活动导致交通堵塞等情况处以重罚;将涉及公共场所安全的各类法律法规予以汇编,在政府网站形成专题或者印发成册,既便于公共场所业主方学习,也便于基层工作人员迅速查找执行。

  “公共场所业主和管理者的主体责任也应得到强化。”朱晓进委员表示,要积极探索登记备案制度,对公共场所业主日常安全检查、举办活动备案等,可以采取网上登记申报的方式,由相关部门严格审查审批监督,强化相关各方责任。

  “针对网络主播等群体制造公共场所安全隐患的问题,应当强化网络平台主体责任,网络平台要对主播进行教育,通过合同对其进行规制,并对违规者予以重罚。”他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28.77
  • 03-09 楚天龙 003040 4.62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