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GDP能耗降低3%意味着什么

单位GDP能耗降低3%意味着什么
2021年03月08日 03:34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单位GDP能耗降低3%意味着什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左右”写进2021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并提出“十四五”时期总目标是降低13.5%。

这意味着什么?

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是指一定时期内能源消费总量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率,是衡量能源消费水平和节能降耗状况的主要指标,通常反映经济结构和能源利用效率的变化。

我国“十一五”规划首次把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水平作为约束性指标,提出2010年单位GDP能耗比2005年降低20%。“十二五”规划提出2015年单位GDP能耗比2010年降低16%,并提出“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十三五”规划进一步明确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5%。

在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看来,“十四五”规划设定的13.5%是科学合理、能够实现的预期目标。“一般会先用容易实现的节能降耗手段,越往后难度越高。”

林伯强告诉记者,节能减排不可能一蹴而就。设定今年3%的降耗目标也是同理,前面多点、后面少点,为以后几年留有余地。这符合能源发展的客观规律,也是为2030年前实现碳排放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打下基础。保持现有减排力度不放松,早日实现碳达峰的压力就越小。

近年来,我国煤炭消费量比重和高耗能行业比重持续下降,但能源发展仍然面临挑战。政府工作报告将“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列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并强调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多位代表委员也带来了相关的议案提案。

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建议加快推进汽车电动化、能源消费电力化、电力生产清洁化,通过10到20年时间实现我国能源增量70%以上、存量50%以上的可再生清洁化替代。全国政协常委、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表示,光伏新能源产业是双碳目标实现的主要力量,建议加快电力装备转型升级。

政府工作报告还专门提到了加快建设全国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等具体举措。这恰好与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的提案有关。朱鼎健认为,要加速构建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体系,并建议尽快将石化、建材、钢铁、造纸和民航等高能耗高排放的行业企业纳入到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中来。

去年底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显示,2012年以来我国单位GDP能耗累计降低24.4%。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所展望的那样:“中国作为地球村的一员,将以实际行动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应有贡献。”(本报记者 姜永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国内生产总值 GDP能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4.62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28.77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