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调刑事责任年龄顺应了大众期待

下调刑事责任年龄顺应了大众期待
2021年03月08日 05:07 检察日报

原标题:下调刑事责任年龄顺应了大众期待

  本报北京3月7日电(记者杨波)“我非常认同这句话:法律总是通过不断回应时代的呼声,来适应治理的需求。”谈到2020年涉未成年人相关法律的调整和变化,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告诉记者。

  唐江澎委员说,回头来看,我国刑法中关于刑事责任年龄的规定已经沿用了40多年。这40多年里,我们身处的社会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生理心理、认知能力等,与法律制定之时已大有不同。近些年,一些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呈低龄化,犯罪手段及残忍程度令人震惊,社会上对下调最低刑事责任年龄的呼声越来越高,可以说,刑法修正案(十一)顺应了大众期待。

  唐江澎委员表示,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家庭是第一道防线,父母是第一责任人。“我了解到,全国检察机关结合办案,联动相关部门开展亲职教育工作,这是抓住了问题的关键。”唐江澎委员说,在他所处的无锡市惠山区,当地检察院专门开发了一款“随手拍”微信小程序,也令他印象深刻。小程序借力信息技术,及时报告、曝光发生在隐秘角落的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有力调动了学校等单位参与保护未成年人工作的积极性。

  在唐江澎委员看来,守护未成年人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界协同发力。检察机关要大胆探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新路径,通过更多创新方式和手段,让全社会都成为保护未成年人的“同路人”,推动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工作机制从有“形”到有“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未成年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28.77
  • 03-09 楚天龙 003040 4.62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