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打击,守护“线上安全”

合力打击,守护“线上安全”
2021年03月08日 05:07 检察日报

原标题:合力打击,守护“线上安全”

  石蓉代表

  华茜代表

  “天上不会掉馅饼,不听不信不转账。”这句话是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贵阳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政委石蓉和同事耳熟能详的一句话。

  但是,很多人做不到。现实生活中,每天都有人实施网络犯罪,也几乎每天都有人上当受骗。

  今年1月2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2019年以来,检察机关共起诉网络犯罪案件5万余件14万余人,积极参与“断卡”“打击治理跨境赌博”等专项行动,会同有关部门,坚持惩防并举、惩治结合,坚决遏制网络犯罪高发蔓延势头。检察机关在充分发挥刑事检察职能的同时,还注重全面履行公益诉讼、民事、行政检察职能,形成对网络空间的全方位司法保护。

  在新闻发布会通报的典型案例中,有一起“杀猪盘”诈骗犯罪。犯罪分子为实现诈骗目的,招募人员在婚恋网站搭识被害人,将自己包装为成功男士,骗取被害人感情信任、建立虚假恋爱关系,诱导、怂恿其到虚假交易平台大量投资,诈骗人民币774万余元。

  “我父亲也遇到过电信诈骗,现在诈骗手段不断翻新,有时候真的很难辨别真假。”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万山镇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华茜告诉记者,近年来,网络犯罪数量不断攀升,希望相关部门更加重视线上管理,严厉打击网络犯罪。

  “建议检察院和法院结合相关法律规定、司法解释,从案件办理、证据标准上更多地和公安机关进行沟通、指导,确保打击、诉讼得以依法顺利进行。”石蓉代表告诉记者,在打击网络犯罪方面,司法机关同样面临着犯罪新形势带来的新挑战,要相互建议、相互磨合、相互配合,形成一整套打击网络犯罪的标准、规范,形成司法合力,如此才能真正对网络犯罪起到遏制作用。

  如何让老百姓提高法律意识预防网络犯罪呢?华茜代表建议,司法机关要做好法律宣传,注重以案释法,充分运用形象、生动、通俗化的表达方式向广大人民群众普法,提升法律意识,预防网络犯罪。

  “不要轻易听信有利可图的东西,不要随意透露个人信息,不要浏览不正规网页,不下载不正规App。”石蓉代表说,防范的重点是建立自身“心防”意识,主动识骗、防骗,多找身边人问问,不要相信天上会掉馅饼。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网络犯罪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4.62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28.77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