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评|上海地铁的7次问候,问出管理能力更问出城市温度

马上评|上海地铁的7次问候,问出管理能力更问出城市温度
2021年03月13日 20:32 澎湃新闻

原标题:马上评|上海地铁的7次问候,问出管理能力更问出城市温度

网友@rich!!!!!近日碰到了一桩尴尬事。其乘坐上海地铁8号线时,自己的帆布包不慎被地铁车门夹住。有些倒霉的经历本来让@rich!!!!!感到些许沮丧,但事情接下去的发展却出乎其意料。

一路上,一共有7个经停站都有站务员上车询问“是谁被夹住了?”最后在终点站,地铁工作人员手动打开车门,助其脱困。从尴尬到感动,这趟难忘的旅程结束后,@rich!!!!!也忍不住在自己所发的帖子里写道,“谢谢谢谢,上海地铁的热情感受到了”。

帖子很快冲上了热搜,众多网友一边和@rich!!!!!交流,一边纷纷为上海地铁的尽职尽责、热情服务点赞。不厌其烦的7次问候背后,是上海地铁以及这座城市的精细化管理能力。

乘客的背包被夹后,求助信息秒被全线传达,这才有了不同站台乘务员的问候;确认乘客本人无碍,也未影响列车顺畅开行,因此先保证大多数乘客的通行。事情来得突然,但上海地铁快速应对、冷静处理,充分表现出与运营规模位列世界第一的轨道交通网络相匹配的专业素养。

但最让当事网友印象深刻的,还是乘务员的那句问候:“你先别急,后面我们帮你想想办法”。话语虽然简单,却让其感到放心、安心、暖心。对庞大的上海地铁运营体系来说,背包被夹只是一桩小事,却会让那位焦急、无奈的乘客束手无策。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把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民群众的小事“当回事”,才有了这难忘的7次问候。

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让上海具备智能化、精细化治理的能力;全力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构筑城市未来发展战略新优势,上海的探索没有止步。如今,上海正在向真正意义上的“智慧城市”稳步迈进,这一回上海地铁的应急管理能力即为明证。

不过,技术只是手段,人才是目的。精细化管理、数字化转型的最终目标,依然是让人民能够在城市“诗意地栖居”。人民不是一个抽象概念,生活在城市里的每一个个体,都应当被尊重、被呵护;发生在城市里的每一件小事,都应当被重视、被关心。

7次问候,问出的是上海地铁的管理能力,更是这座城市的温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6 腾景科技 688195 --
  • 03-16 建工修复 300958 --
  • 03-16 贝泰妮 300957 --
  • 03-15 奥泰生物 688606 133.67
  • 03-15 星球石墨 688633 33.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