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采集个人数据,哪些数据可以交易?上海今年将为数据立法,要解决这些问题

谁能采集个人数据,哪些数据可以交易?上海今年将为数据立法,要解决这些问题
2021年04月15日 21:37 上观

原标题:谁能采集个人数据,哪些数据可以交易?上海今年将为数据立法,要解决这些问题

今天(15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立法工作座谈会召开。会上透露,今年市人大的立法计划共有40件项目,其中既有关系到高质量发展的临港新片区条例、自贸试验区条例、数据条例,也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城市更新条例、人民建议征集若干规定等。

立法规范数据采集行为

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是上海“十四五”期间的一项重点工作。今年,市人大常委会预计将审议《上海市数据条例(暂定名)》,为数字化转型提供法治保障。

“为数据立法难度很大、任务很重。”市人大财经委相关负责人说,在开展数据立法过程中,财经委积极聚焦关键问题开展制度设计。比如,对于争议比较大的数据所有权问题,按照地方立法权限不能规定数据权属,但可以就数据的占用、使用、收益等方面作出规定。这一点对数据的后续开发、应用非常重要。

对于不同类型的数据,市人大采取了不同的立法思路。对公共数据,重点规定了公共数据的治理、开放和共享;对非公数据,重点规范数据的采集行为,保障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在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方面,重点解决数据交易过程中的合规问题,消除交易双方的后顾之忧;为回应社会关切,还对数据安全从数据生命全流程的角度进行了规范。

此外,市人大还探索在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内开展数据跨境流通的制度设计,为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提供必要的支撑。

城市更新重在提升能级

在今年的立法项目中,城市更新、“一江一河”是关注度颇高的立法项目。据悉,城市更新立法将重在提升城市能级与核心竞争力,把区域整体更新作为立法重点。“一江一河”立法将处理好行业管理与建设人民城市的关系,体现“一江一河”作为上海城市之魂的重要地位,用有美感和有温度的语言展现上海城市发展的新风貌。

不过,城市更新、“一江一河”均为创制性立法,没有直接的上位法依据,可借鉴的立法经验少,立法难度大。为此,市人大城建环保委总结过去几年的成功经验,从年初起就扎实推进各项立法。比如,在城市更新立法中直接协调和参与法规草案起草工作,明确了更新领导体制、更新指引和方案、更新实施、更新保障、监督管理的立法框架。

为进一步凝聚共识,市人大城建环保委还将在推动“全过程民主”的落地落实方面进行探索创新,建立“具体立法项目+多元参与主体”的深度对接机制,每个立法项目中都成立一个由专业代表小组、区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非驻会委员工作室、专家学者等各方组成的“10人项目小组”,并充分发挥非驻会委员工作室的作用,让立法过程听民意、汇民智、聚民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财达证券 600906 --
  • 04-16 华生科技 605180 22.38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15.83
  • 04-15 味知香 605089 28.53
  • 04-15 中红医疗 300981 48.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