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成绩亮丽 不忘居安思危

开局成绩亮丽 不忘居安思危
2021年04月16日 00:03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开局成绩亮丽 不忘居安思危

    今日社评

    本报评论员  樊大彧

    必须清醒看到,我国经济发展仍面临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新冠疫情仍是最大不确定因素,跨境货物和人员流动受限给经济增长带来较大压力。与此同时,全球化遭遇逆流,经贸问题政治化直接影响国际化生产、供给,国际产业链供应链也面临深刻调整,全球经济发展不稳定性增加。对于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挑战,必须提高警惕,做好应对准备。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4月15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一季度,我国吸收外资同比增长近四成;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0263家,同比增长47.8%,较2019年同期增长6.7%;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024.7亿元,同比增长39.9%,较2019年同期增长24.8%。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51.5%。

    今年一季度,是开局之年的开局之季,开局季亮丽的引资“成绩单”,再次印证了中国市场“引力”强大。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严重冲击、全球跨国直接投资大幅下降的背景下,我国实际使用外资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同时成为全球最大的外资流入国。今年一季度,形势依然良好,刚刚公布的引资“成绩单”充分展示了外国投资者对中国投资环境的认可,再次证明了中国的竞争力。

    一季度的引资“成绩单”表明,中国依然是全球跨国投资的“稳定器”和“避风港”。近年来,我国不断建立健全外资法律政策体系、优化营商环境。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显示,中国当前营商环境指数位列全球第31位,较上一年提升15位。在新冠疫情特殊情况下,我国利用外资能够迅速回暖,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起到很大作用。

    从2017年我国首次提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至今,自贸试验区开放试点力度不断加大,一些重点领域开放也不断取得突破,我国生物医药、人工智能、5G网络、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成为市场开放重点和外商投资热点。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将为世界各国企业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开局成绩亮丽,但市场各方仍要居安思危。首先要全面客观地看待这份“成绩单”,它确实带来一些鼓舞,但更多的却是压力。商务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不仅我国吸收外资同比增长近四成,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出口和进口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一季度外贸及吸收外资“淡季不淡”,是国际需求有所回暖和中国国内市场规模巨大共同作用的结果。同时,亮丽成绩的取得,也是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和“就地过年”阶段性因素叠加影响的结果,因此不能盲目乐观。

    当前必须清醒看到,我国经济发展仍面临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新冠疫情仍是最大不确定因素,跨境货物和人员流动受限给经济增长带来较大压力。与此同时,全球化遭遇逆流,经贸问题政治化直接影响国际化生产、供给,国际产业链供应链也面临深刻调整,全球经济发展不稳定性增加。预计中国全年经济增速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具体到吸收外资等方面也必将承压,对于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挑战,必须提高警惕,做好应对准备。

    做好稳外资工作,就是为稳住我国经济基本盘作出重要贡献,而做好外资工作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外资参与双循环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则是十分重要的一招。无论中企还是外企,都希望能有更好的营商环境,这样才能让企业放下不必要的包袱,轻装上阵。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当前国与国之间的竞争,从一定意义上说也是营商环境的比拼。今年,我们要凭借巨大的国内市场规模和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要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要认真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对改革举措明显有感、切实受益,以不断完善的外商投资软硬件环境带动稳外贸、稳外资目标的完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外资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财达证券 600906 --
  • 04-16 华生科技 605180 22.38
  • 04-15 中红医疗 300981 48.59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15.83
  • 04-15 味知香 605089 28.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