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要节约 “回锅饭”不宜再上桌

粮食要节约 “回锅饭”不宜再上桌
2021年04月16日 00:03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粮食要节约 “回锅饭”不宜再上桌

戴先任

    4月7日晚,长沙市民李先生与朋友一起在长沙某网红饭店吃晚饭,发现饭店服务员将上一桌已结账顾客吃剩的饭回锅到电饭煲里,重新搅拌后又再盛出来给新的顾客食用。对此,服务员称,这样做是为了减少浪费。

    这一事件表面上来看是一件小事,实则在餐饮消费行为中很常见。桶装饭是应该像吃剩下的菜一样倒掉,还是可以回锅?对很多餐饮从业者来说,都是一个问题。在餐馆消费,桶装饭容易带来剩余,但一般而言,桶装饭并没有被顾客直接接触过,与顾客吃剩下的菜有很大不同,如果剩下的饭全部倒掉,确实会带来较大的浪费。

    数据显示,中国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率为11.7%。每天,数以万吨计的食物被从餐桌上丢弃。而从2013年,全国就开展了“光盘行动”,目的就是为了减少“舌尖上的浪费”。餐馆企业将桶装饭回锅,这样做的初衷也是为了践行“光盘行动”,节约粮食。

    即便如此,剩饭 “回锅”再上桌是不符合餐厅卫生规定的。虽然大多数顾客并不会与桶装饭直接接触,但也有极少数消费者既用饭勺打饭,又用饭勺弄菜,桶装饭端上消费者餐桌的时间较长,不排除顾客之间在餐桌上交谈时可能让唾沫星子溅到桶装饭中等情况。桶装饭二次回锅,卫生问题不容回避。

    此外,比起桶装饭可能带来的粮食浪费问题,对于商家来说,更有必要改变桶装饭的做法,比如采取按需单份提供,就算要用桶装饭,也要从消费者的就餐人数等多考虑,盛取适当的米饭,避免浪费。特别是,尽管有说法称,“米饭回收在长沙餐厅是很正常的事”,但是当地很多餐企已经以碗为单位售卖米饭,就是考虑到以桶装方式“上米饭”可能会对食品卫生带来不利影响、

    提倡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餐饮企业也要积极参与,这样的态度值得肯定。但不管是餐饮企业,还是政府相关部门,在遏制餐饮浪费,遏制浪费陋习方面,不能“用力过猛”。将“回锅饭”端上桌,或是因餐桌上有剩菜剩饭就对消费者课以罚金,又或是因顾客剩菜服务员反被扣绩效等行为都不是践行节约的正确方式。

    目前,长沙这一事件,已有网友将该情况反映至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将会调查此事。剩饭“回锅”再上桌看似小事一桩,却关系到广大消费者的健康,以及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的大事。此事折射出部分餐馆的卫生意识淡薄,没有严格遵守卫生规范,对员工缺乏必要的行为培训和约束。当地监管部门应以此为契机,在餐饮行业展开整顿工作,督促各个餐厅尽快改变盛饭模式,以堵住安全漏洞,贯彻落实节约粮食的倡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长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财达证券 600906 --
  • 04-16 华生科技 605180 22.38
  • 04-15 中红医疗 300981 48.59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15.83
  • 04-15 味知香 605089 28.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