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写字楼市场活跃度持续提升

北京写字楼市场活跃度持续提升
2021年04月16日 00:05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北京写字楼市场活跃度持续提升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全球知名的房地产服务商第一太平戴维斯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北京房地产市场研究成果。该公司华北区董事长麦安东表示:“从年初两会传递出的信号来看,2021年中国经济将进入快速复苏的新阶段,整体形势开始向好发展,在保持平稳增长的同时,努力实现提质增效。此外,目前宏观财政政策将引导房地产市场向长期的、稳定的、健康的方向发展。基于目前的新形势,房地产市场在一季度快速反弹、整体表现好于预期,也为‘十四五’元年的开局带来了开门红。”

    2021年一季度,北京写字楼市场延续了去年下半年活跃度持续提升的良好态势,甲级写字楼供应量约为31.8万平方米,受益于活跃的市场成交,本季度净吸纳量为16.6万平方米,约为去年同期的8倍。北京甲级写字楼平均租金为每月每平方米人民币344.9元,平均租金指数环比、同比分别下降0.9%、4.2%。全市空置率为16.6%,环比、同比分别上涨0.8、3.3个百分点。2021年全年,北京写字楼市场预计将迎来超过百万平方米的供应大潮,尽管市场活跃度已明显改善,但未来很长时间全市写字楼仍将面临巨大去化压力的挑战。

    倡导“就地过年”为北京的商业零售市场注入了活力,2021年1-2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68亿元,同比增长27.2%,比2019年同期增长4.5%,消费市场迎来强劲复苏。同时,购物中心积极调整品牌租户,弥补疫情时期所遗留的关店、撤店问题,市场招商形势有所好转,截至一季度末,全市优质购物中心空置率环比微降0.1个百分点至6.8%。

    每年的一季度往往是商品住宅市场的淡季,但今年北京楼市淡季不淡,推盘数量保持稳定,且大多数楼盘在春节假期期间不打烊。2021年一季度,一手商品住宅市场新增供应面积达150.2万平方米,同比大涨211.4%;同期,一手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93.7万平方米,同比大涨254.7%。二手房方面,2021年一季度,北京网签二手商品住宅成交套数52,585套,签约面积累积468.44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大涨176%、174%。可以说无论是一手房还是二手房市场、无论是供给端还是需求端,北京住宅市场已完全走出疫情影响,重新进入正常运转轨道。稳定的供需节奏也创造出近五年来北京楼市的最强劲开局。

    今年的全国两会首次提及大城市住房问题以及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等议题,因此长租市场再次成为市场的焦点。高端租赁市场方面,全市服务式公寓整体空置率环比上升1.4个百分点至23.9%,较去年同期上升8.3个百分点。租金方面,一季度全市服务式公寓平均租金为人民币每平方米每月251.9元,租金指数环比上升0.7%,同比下降2.8%。

    北京大宗投资市场的成交总额已经连续4年突破500亿元人民币大关,这也反映出北京大宗投资市场极为坚韧的特质。一季度北京投资市场累积成交金额为人民币128.48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约38.6%。本季度的成交资产包括写字楼、综合体、服务式公寓、酒店和产业园区等多个类别,反映了机构投资者多元化的收购标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商品住宅 平方米 租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财达证券 600906 --
  • 04-16 华生科技 605180 22.38
  • 04-15 中红医疗 300981 48.59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15.83
  • 04-15 味知香 605089 28.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