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助力中国葡萄酒抢占先机

数字化助力中国葡萄酒抢占先机
2021年04月16日 00:05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数字化助力中国葡萄酒抢占先机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日前,在第十六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中国葡萄酒馆开馆仪式上,成立了中国葡萄酒数字化研究院。张裕、中粮长城、威龙、王朝、中葡、茅台葡萄酒作为首批酒企加入该研究院。

    “这是中国率先在全球葡萄酒产业成立的数字化研究院。”在成立授牌仪式上,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健表示,酒博会召开的前一天,在中国酒业协会组织下,张裕、中粮长城、威龙、王朝、中葡、茅台葡萄酒等企业高管一起开了中国葡萄酒数字研究院成立预备会议,各方达成高度共识:虽然去年是葡萄酒行业最艰难的一年,其体量、盈利能力和白酒行业、啤酒行业距离有点远,甚至连黄酒行业都超越了葡萄酒,但葡萄酒有机遇,因为数字化时代已经到来。如何在这个时代能够快速迎头地赶上,中国葡萄酒数字化研究院应运而生。

    成立中国葡萄酒数字化研究院,旨在推动中国成为全球葡萄酒行业区块链技术应用走在最前面的国家。同时,通过大数据指导中国葡萄酒的感官设计、包装研发、广告营销、市场推广、消费习惯培养及葡萄酒文化推广工作,研究院定期发布的相关数据报告将成为行业发展的风向标,让中国葡萄酒因数字化加持,以更高的效率加快发展,提升在全球的影响力。

    “中国葡萄酒数字化研究院的成立,在提升国产葡萄酒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影响力的同时,也可以让消费者享受到更快、更好、更便捷的数字化零售服务。”腾讯智慧零售商务总经理李修然在现场表示,去年的疫情对零售业的影响较大,但是他欣喜的看到,基于腾讯微生态的商家私域流量的GMV(商品交易总额)交易量从2019年的8000亿元实现超过100%的年度增长,这说明中国数字化营销的浪潮已经来临。

    当天,正在筹备的中国葡萄酒国家馆也宣布正式启动。2020年10月10日,中国酒业协会给予张裕《关于建设和运营中国葡萄酒国家馆的批复》:中国葡萄酒国家馆由中国酒业协会牵头作为主办单位,张裕作为承办单位负责具体建设和运营工作。在烟台张裕绿城葡萄酒小镇中心位置,正在启动中的中国葡萄酒国家馆建筑面积预计达到1万-2万平方米。

    中国葡萄酒国家馆坚持“中国风土、世界品质”的核心理念,将以中国葡萄酒历史沿革、风土文化、中国葡萄酒发展史上的重大事件、葡萄酒与白兰地文化普及等内容为主,倡导中国人喝中国葡萄酒。博物馆将以沉浸式体验为主,注重与参观者的互动。中国葡萄酒国家馆将联合国内葡萄酒代表性企业在馆内设置展厅,展示中国各产区主要葡萄酒企业的风采,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水准的中国葡萄酒文化教育及传播阵地。

    “作为承办单位,张裕一定要努力做好这两大项目。”面对来自中国酒业协会和行业兄弟企业给予的充分信任,孙健表态,“希望在中国酒业协会的领导下,张裕跟行业同仁一起,同心同力、共克时艰,把中国葡萄酒的产业做强做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酒业 研究院 葡萄酒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财达证券 600906 --
  • 04-16 华生科技 605180 22.38
  • 04-15 中红医疗 300981 48.59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15.83
  • 04-15 味知香 605089 28.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