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冀南新区优化营商环境谱新篇

邯郸冀南新区优化营商环境谱新篇
2021年04月16日 00:05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邯郸冀南新区优化营商环境谱新篇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只有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真真正正地优化营商环境,才能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提高竞争力。邯郸市冀南新区(以下简称冀南新区)作为河北省委省政府批准设立的第三个战略发展新区,是京津冀产业转移重大承接平台之一,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冀南新区紧跟改革步伐,在深入贯彻落实“证照分离”改革上出实招,求实效,扎实推进“告知承诺制”,唱响“你承诺我审批”主旋律,对部分需要前置审批,但可以通过事后监管来解决的申请材料实行“告知承诺制”,实现企业开工“先上车后补票”,推动项目尽快达产达效。同时,协调监管部门及时跟进,检查企业承诺落实情况,以企业社会信用惩戒为着力点,又可以带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快速发展。

    冀南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赵振有介绍说,冀南新区是河北省政府继曹妃甸新区、渤海新区之后批准设立的第三个战略发展新区,政策、资源要素配置上得天独厚。围绕打造“冀南地区重要经济增长极”目标,立足综合功能区定位,按照“造城建平台、聚产做支撑、生态为理念、创新为路径”的总思路,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构建“一城四园”发展格局,全力打造产城教融合发展示范区、全国先进装备制造基地、区域现代物流枢纽、区域改革创新高地。按照“一城四园”的空间发展布局,特别是滏阳城作为核心战略区域,将在“十四五”期间建设低密度、高品质的“北方水城,智慧新城”。赵振有表示,“第五轮国土空间规划,留出产业园区建设用地35平方公里,城市建设用地25平方公里,为发展留足了用地空间”。

    赵振有强调,冀南新区没有高高在上的“官老爷”,只有随叫随到的“店小二”;没有繁冗复杂的行政审批,只有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冀南新区行政审批局自成立以来,就积极争当改革创新的排头兵,在行政审批体制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证照分离改革、区域评估等各方面,为冀南新区优化营商环境做出了突出贡献,特别是区域评估试点工作,得到了邯郸市委深改办、邯郸市行政审批局高度肯定,并作为经验予以推广。此次“告知承诺制”改革的实行,必将成为冀南新区优化营商环境一张重要名片,对吸引企业投资,促进企业落地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组建行政审批局,将各部门的434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划转到行政审批局,实现了“一枚公章管审批、审批局之外无审批”的行政管理新格局,破解了“公章四面围城、审批长途旅行”的怪圈。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制定了《冀南新区区域评估试点工作方案》,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评估评审变“单体评价”为“整体评价”,“申请后评审”转为“申请前服务”,解决了目前建设项目评估评审手续多、时间长、费用高等问题。对项目实行了“多评合一”、并联审批、联合验收等改革,加快了项目落地速度,助力重点项目早日开工投产。

    冀南新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康艳明介绍,冀南新区企业登记全部实现“全程网办、审核合一、一人通办”,实行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企业设立登记4个小时内完成,企业开办时间1天内办结。推行告知承诺制和优化审批服务等各项改革举措落实,必将会充分释放市场活力,成为引燃冀南新区优化营商环境的“催化剂”。同时,我们也要以此为契机,深入推进其他各项改革措施,按照“一次告知、一次提交、一门受理、一次办好”要求,积极开展71项群众办事事项“百事通”改革,实现套餐式审批服务。

    疫情期间,冀南新区聚焦痛点开展要素帮扶,瞄准直接制约企业发展的资金、用工、原材料等难点和痛点,全力帮扶企业稳定生产。协调动员辖区金融机构落实相关金融政策,先后为企业提供流动性贷款1450万元;为企业增加低息授信3200万元,对2019年纳税金额超过50万以上的规上工业企业,购买“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综合保险”,给予50%的财政补贴,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营商环境就像空气,只有好的营商环境才能吸引更多的企业来投资。赵振有表示,“冀南新区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将把‘店小二’一直做下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邯郸 行政审批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财达证券 600906 --
  • 04-16 华生科技 605180 22.38
  • 04-15 中红医疗 300981 48.59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15.83
  • 04-15 味知香 605089 28.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