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石化:职工自主研发采样器助力产品质量攻关

广州石化:职工自主研发采样器助力产品质量攻关
2021年04月19日 14:05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广州石化:职工自主研发采样器助力产品质量攻关 来源:中化新网

“采样器效果不错,实现了密闭采样,确保了样品的真实和有效性。”4月15日,广州石化化工二部聚苯乙烯装置设备员娄辉在使用自主发明的“便携式氮封采样器”采完两台泵出口的熔融物料样品后高兴地说。

为配合产品黄色指数攻关,管理人员需要对P-1002、P1004两台泵出口的熔融物料进行采样分析。由于没有专用的采样工具,采样时只能用托盘直接接住从导淋口放出的熔融物料,再用水将高温的熔融物料进行冷却,完成采样。

泵出口物料采样时,从导淋出来的高温熔融物料直接接触空气,物料的某些特性会发生变化,对产品黄色指数的攻关会有影响。

为解决这一问题,聚乙烯聚苯乙烯区域设备主管赵军武召集设备员娄辉、张佐雄一起探讨,最后决定研发一款“便携式密封采样器”来解决这个问题。

“可以在采样器上侧旁设计一个接入氮气接口,上端接入一个小导淋,下端再接一个法兰便于拆卸取出物料,这样就既可以置换里面的空气,实现氮气密封,又能冷却物料。”经过深入研究,他们想出了解决方案。

经过反复修改,他们完成了采样器图纸的设计,随后联系建安公司按照图纸制作。一款自主设计的“便携式氮封采样器”便诞生了。

利用“便携式氮封采样器”,在采样时,上端接口接采样口,下端充入水冷却物料,侧旁氮气接口接入氮气置换里面的空气,并充入氮气保护;物料落到取样器下端时被冷却水冷却;待样品冷却后,打开法兰取出样品。这样一来,从物料流出到冷却过程都有氮气密封保护,避免了高温物料在流出时直接与空气的接触,确保了样品的真实和有效性。

(黄敏清 刘小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炬申股份 001202 15.09
  • 04-19 瑞华泰 688323 5.97
  • 04-19 致远新能 300985 24.9
  • 04-19 正弦电气 688395 15.95
  • 04-19 新益昌 688383 19.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