嘀嗒出行能否搭上“资本顺风车”

嘀嗒出行能否搭上“资本顺风车”
2021年04月21日 00:05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嘀嗒出行能否搭上“资本顺风车”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4月13日,嘀嗒出行再次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书。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0月份,嘀嗒出行曾向港交所递交首份上市申请书,不过,该申请近期已失效。

    嘀嗒出行两次不间断递交上市申请书,而作为共享出行网约车企业的滴滴近期同样频频传出赴美IPO的消息,“网约车第一股”头衔究竟将花落谁家?伴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迈入网约车领域,网约车平台竞争将愈演愈烈。

    交易量回暖

    企查查资料显示,嘀嗒出行成立于2014年,成立之初嘀嗒出行就主打顺风车业务,发展至今,嘀嗒出行已发展成国内最大顺风车平台。

    据了解,不同于其他网约车平台,嘀嗒出行只作为中间平台,为客户提供信息服务,进而收取服务费产生收益。由于不拥有企业车辆,加之不需要向私家车主提供高额补贴,所以企业自身运营成本较低,能以较低的价格为乘客服务。

    招股说明书显示,2020年,嘀嗒出行通过顺风车平台和智慧出租车服务产生的交易总额为90亿元,全年收益7.91亿元,调整后净利润同比增长43.3%。在嘀嗒出行应用程序注册用户总数约205百万名,认证私家车主0.108亿名。

    自2019年开始,嘀嗒出行已实现盈利。2018年、2019年及2020年,收益分别为人民币1.176亿元、人民币5.806亿元及人民币7.914亿元。毛利分别为人民币0.689亿元、人民币4.617亿元及人民币6.609亿元,同期的毛利率分别为58.6%、79.5%及83.5%。

    其中,作为收入主要来源的顺风车业务,嘀嗒出行顺风车平台覆盖366个城市,占据顺风车市场66.5%市场份额。近三年,顺风车平台产生的收入迅猛增长,2018年至2020年,嘀嗒出行共完成约0.482亿次、1.785亿次及1.463亿次顺风车行程,同期交易总额分别约为19亿元、85亿元及81亿元。

    2020年顺风车交易总额下降主要是受疫情隔离措施影响,但随着政府逐步取消国内的出行限制及其他检疫措施,嘀嗒出行平台上的交易量已开始回暖。

    市场竞争激烈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中国顺风车市场的交易总额预计将由2019年的人民币140亿元增加至2025年的人民币1139亿元,复合年增长率将为41.8%。此外,按交易总额计算,预期到2025年,顺风车的潜在市场总规模将达到人民币5229亿元。

    广阔的市场不断吸引着新的入局者。尽管2018年滴滴、高德相继下架顺风车业务,但2019年曹操出行、哈啰出行紧接着推出顺风车业务。此外,滴滴顺风车重新上线,并陆续在北京、哈尔滨、太原等城市重新运营。这意味着顺风车市场正迎来一轮更趋激烈的竞争局面。

    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1393家顺风车相关企业。从年注册量变化来看,2015年至2017年是注册量的高峰期,其中2017年注册量达到十年之最,为183家。2018年至2020年相关企业年注册量在110家左右徘徊,2020年前三季度新增32家,同比增长166.7%。与此同时,顺风车相关企业的注销吊销量也在逐年增长,2016年至今一共注销吊销了4256家。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国机动车出行市场中主要是出租车、网约车及顺风车三种出行方式。业内专家表示,根据适用法律及法规,顺风车仅允许私人载客汽车提供且不作商业用途,因此没有与车队管理相关的运营成本经营许可证及执照的要求。

    除此之外,顺风车平台一般不需要提供大量补贴,这使得顺风车平台只用收取较低的服务费,并以对乘客有吸引力的价格促进顺风车服务,同时取得强劲的财务表现。这是顺风车相较于出租车占据优势的地方,也正是这几方面因素使得顺风车市场发展迅速。

    多因素助力网约车发展

    移动互联网及移动支付的普及使得人们越来越习惯通过移动应用程序来满足日常出行需求,这极大地推动了网约车市场发展。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网约车平台也在不断创新从而跟上时代的步伐。

    数字化助力打车便利化。为解决在路口等车难、不知何时来车的问题,嘀嗒出行推出“打车助手”服务。据介绍,该功能在不设置接送地点的情况下,可以将乘车需求发送给五公里内所有可提供服务的出租车司机,供司机在未获悉目的地的情况下获取订单。同时,APP增加了乘客呼叫的时间,增加成功呼叫的确定性。

    值得关注的是,出行平台进行的大数据分析也推动了中国出租车市场的数字化转型。监管机构、城市规划人员及政策制定者可以与出行平台协作,以数据为依据了解交通拥堵情况、不同地点和时间的出租车打车方式以及车队效率和服务质量。

    此外,相关部门也在加强对网约车的监管。例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涉及网约车业务的平台、司机及车辆的法律和运营要求。《办法》明确规定所有相关方均须获得相关许可证或执照。在不断发展的监管环境下,网约车平台将呈现健康发展局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顺风车 人民币 网约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04-20 大中矿业 001203 8.98
  • 04-20 佳禾食品 605300 11.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