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制造业农民工比重持续下降

如何看待制造业农民工比重持续下降
2021年04月21日 00:05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如何看待制造业农民工比重持续下降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公开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8年,从事制造业的农民工平均年增长率为-2.84%。新生代的农民工,大多不愿意再遵循父辈的工人职业路径。2019年,美团外卖的400万名骑手中,40岁以下的骑手占比高达83.7%。制造业工厂智能化、自动化设备日益完善,也在削减普通工人的岗位。

    每年下降2.84%,这不是一个小数目,10年下来,就是接近30%的下降。制造业中农民工比重下降的幅度有没有这么大,是值得进一步考量的。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新一代农民工不太愿意像他们的父辈那样从事制造业,也是事实。

    新一代农民工不愿从事制造业、不愿在制造企业当工人,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制造业收入低。这应当是新一代农民工不愿从事制造业最主要的原因,也是最根本的原因。仔细观察就不难发现,在制造业的农民工中,女性的比重明显提升,愿意在制造企业工作的女性农民工还是比较多的。原因就在于,工作比较有规律,有利于他们处理好与家庭、与孩子、与老人的关系,能够做到工厂与家庭两不误。为了这个方便,对工资待遇也就不是要求很高。相反,男性农民工的比重则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很多都不愿意在制造企业工作,认为制造企业工资低、待遇低。

    二是制造业要求提高了。过去,只要有体力,就不愁找不到工作,不愁无法在制造企业呆下去。那时的制造企业,工艺都十分简单,对工人的文化、技能等方面的要求都不是很高。因此,很容易找到工作,也很容易适应工作岗位。相反,现在企业对员工的要求越来越高,不仅对文化水平有要求,也要求具备相关技能。慢慢地,适应制造企业需要的农民工也就相对少了。

    三是新兴行业诞生很多、发展很快。外卖、快递、互联网等,这些新兴行业的诞生,且大多收入水平不低于制造业,即便劳动强度大一些,但为了多挣钱,许多年轻人也就选择了这些新兴行业,而不再去制造业了。为什么美团外卖中,八成以上都是40岁以下的年轻人,说明年轻人都注入到这些行业之中,从而对制造业用工带来了很大压力。

    制造业失去农民工这一庞大群体的最有力支持,出现“招工难”也就不奇怪了。虽然农民工受自身条件的限制,多数从事一些艰苦的工种。恰恰这些工种是一些城市人不愿做的,高校毕业生也是不愿干的。因此,需要农民工来弥补这样的不足。如何维持制造业农民工的稳定,以适应制造业发展需要,是必须认真研究和思考的问题。

    很显然,要想维护制造业农民工的稳定,不再出现大的人员流失,提高农民工的文体素质和技术涵养,是必须做好的一项工作。对绝大多数农民工来说,来到城市后,除了有手艺的,其他的都是一张白纸。就算文凭比他们的父辈高很多,但他们仍然无法与经济、企业、技术的进步相适应,出现了脱节。特别是技术,已经到了比较高的水平,不仅需要文化,还需要对文化的理解、对新技术、新工艺等的掌握,对综合素质的要求。如此一来,如何提高农民工的整体素质,让农民工能够适应新时代制造业的需要,可能不是降低城市进入门槛等能够解决的,而必须像过去扫盲一样,给农民工补上这一课,从而让他们能够更好地适应城市制造业的需要。

    如何提高制造业的收入水平,也是稳定制造业农民工的重要方面。不要以为农民工文化程度不高就该享受低工资。如果带着这样的想法,那就等着出现“招工难”吧。农民工文化程度不高,不代表在学技术方面也不行。因为,他们不怕苦,他们有决心和毅力。因此,他们可以在新兴行业站稳脚跟,可以有更多的选择权。如此,制造业要想吸引农民工,就必须在工资待遇上下功夫。而这,就必须在政策上、资金上等给予制造企业更大支持、更多优惠。

    当然,随着智能化、自动化等的不断推进,制造企业对农民工的需求也会在降低,从而带动制造业农民工比重的下降。同时,大学生数量的增多,也在一定程度上将一部分可能成为农民工的农村青年,转化成了大学生。很多来自农村的大学生,只是文凭高了,在就业的选择上,可能还没有他们的父辈多,没有他们的父辈容易找到工作。从这个角度来看,制造业中农民工比重下降,也是比较正常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04-20 大中矿业 001203 8.98
  • 04-20 佳禾食品 605300 11.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