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训练工场”具有借鉴意义

“就业训练工场”具有借鉴意义
2021年04月21日 00:06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就业训练工场”具有借鉴意义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提到失业和就业困难,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4050”人员。事实上,年轻群体中也有部分人员求职多次碰壁,信心遭遇打击,不得已“慢就业”。上海成立了“就业训练工场”,“专收”长期失业青年、就业困难人员、找不到工作的应届生。求职受挫的年轻人,成了“工场”的“职员”。在这里,他们找回了自信,学习了职场所需的职业能力。

    据悉,“就业训练工场”的职业培训模式,最早于2014年在上海市杨浦区推出试点。如今,这一模式已走出杨浦区,陆续在徐汇、宝山、黄浦、浦东、虹口等多个区域试点。通过实训和心理指导,失业青年获得了真实工作环境所需要的知识、技能和态度,具备了职场人所需的职业能力。也就不难想象,“就业训练工场”是提升求职者求职能力有益之举。

    应该说,“就业训练工场”切合了求职者尤其是求职困难者的现实需求。毕竟,并不是每个人与生俱来就具有较强的求职能力,如一些本科学历、名校毕业的年轻人也出现在失业大军中,他们身上存在着不足,也正是这些缺点,阻碍了其求职之路。更或言之,即便专业技能再优秀,求职能力欠佳,也可能会导致求职之路困难重重。

    偌大职场,一定有适合你的岗位——这是“工场”给所有学员灌输的理念。而据报道,“工场”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中介所”,也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培训机构”,而是一切都需要从“心”开始,从为每一位失业青年“对症下药”起步。也就不难理解,“就业训练工场”不仅可以让求职者增强找工作的信心,而且有利于他们形成正确的职场观。

    实践最能说明成效。通过实训和心理指导,失业青年获得了真实工作环境所需要的知识、技能和态度,具备了职场人所需的职业能力。而据杨浦区就业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就业训练工场”3个月内首次就业率达80%左右,快者1周内实现就业。不少曾被企业一次次拒之门外的年轻人,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岗位。

    当然,“就业训练工场”也有着功能扩展的可能。据悉,“工场”今年将升级至“2.0版”,升级后的“商务模拟公司”将是一个涉及各行业的综合公司。而“商务模拟公司”虽开展的是“虚拟业务”,可彼此对话的“客户”是真实存在的。借助专业平台,全球数千家同类型的“商务模拟公司”同时在线,进行“业务合作”。这样的模式下,无疑能够更增强求职者的实战技能。

    “就业训练工场”就是在提升就业服务水平上施力,也更加突出了服务的精准性,无疑具有借鉴意义。当然,也应认识到,提升自主就业能力,既需要这样的新型模式,更离不开自身的努力,所以,对于求职者而言,也应该注重自身能力的提升,多学习劳动法规,这不仅有利于自身顺利进入职场,且能够更好地保障自身合法权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求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04-20 大中矿业 001203 8.98
  • 04-20 佳禾食品 605300 11.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