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电子烟“毒品化”倾向须引起高度警惕

评论:电子烟“毒品化”倾向须引起高度警惕
2021年04月21日 00:27 北京青年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相关新闻:

  9名大学生吸电子烟后入院 北京市控烟协会发声:我反对

  原标题:电子烟“毒品化”倾向须引起高度警惕

  天歌

  近日,南京市120陆续接到南京某学校学生求助,称有多名学生同时出现了头晕、心慌甚至烦躁不安的症状,这些学生都是在抽了一种网上购买的电子烟后出现上述症状。(4月20日《扬子晚报》)

  电子烟产品,非但不能像一些厂商所宣传的那样,能够起到戒烟的作用,而且因为其本身同样含有多种有毒有害物质,所以同样会对身体健康带来损害,而且也和普通的香烟制品一样,会导致吸食者上瘾。有了这样的认知,真正关心自己身体健康,也关心周围人身体健康的人,就应该主动远离包括电子烟在内的烟草制品。

  然而新闻中数名大学生因为吸食电子烟而不得不送医救治的案例,却是在告诉我们,很多年轻人仍旧无法抵制电子烟的诱惑。但更加值得警惕的,是这几名大学生为什么在吸食电子烟以后会出现如此剧烈的反应和症状?因为电子烟虽然危害身体健康,但这种危害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可能需要几年十几年才能表现出来,不可能吸食以后马上就出现身体不适的症状。

  实际上,之前已经有媒体曝出一种可能的答案,那就是近期在国内,有不法分子在朋友圈和电商平台公开贩卖所谓的“上头电子烟”, 其以“上头”“飞行”“快感”等词汇吸引购买人群,这种电子烟中所含的主要成分就是四氢大麻酚,其实就是一种新型毒品。四氢大麻酚作为传统毒品大麻的提取物,也是电子烟可能存在的易成瘾有害物质。大麻是联合国禁毒公约中的严格管制品,滥用大麻会使人产生幻觉甚至威胁生命。

  虽然现在还不能断定新闻中这几名大学生就是因为吸食了含有四氢大麻酚成分的电子烟,才出现了剧烈的身体反应,但是这种现象,却足以引起我们高度警惕。接诊的医院对此也高度怀疑,所以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因为一旦这种含有毒品的电子烟在网络平台肆意售卖,势必会引发各种社会问题,包括导致青少年沾染毒品,吸食成瘾,严重损害他们的身心健康。

  对此,首先要提醒年轻人要提高警惕,远离电子烟等烟草制品,同时网络平台要全面加强排查、监管,一旦发现有人售卖这种含有毒品成分的电子烟产品,不但应该马上下架处理,而且要及时报警。与此同时,公安部门、禁毒部门,也要对这种电子烟“毒品化”倾向给予高度关注,在调查取证的基础上,严厉打击、全面遏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毒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37.94
  • 04-22 蕾奥规划 300989 51.62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