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单身经济”“负面”碾压“正面”

谨防“单身经济”“负面”碾压“正面”
2021年04月21日 00:05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谨防“单身经济”“负面”碾压“正面”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一人住、一人吃、一人游,眼下,单身人群的数量正在不断增加。在中国,已有超过两亿人单身,他们已经聚合成一股庞大的消费新势力,并催生出新的消费观和新的消费业态。

    目前中国内地单身成年人的数量已经相当于俄罗斯和英国全部人口的总和。更值得关注的是,内地新一代单身群体——被认为不仅比上一代人更富有,也更愿意花钱,该群体的日渐壮大,催生了一大批依傍“单身经济”存在或获得快速发展的商家、企业乃至行业,如“月光族”、理财与保险、养宠物、单身公寓、说走就走的旅游以及“一人餐”等。

    悄然兴起的“单身经济”使更多行业正受益于这种单身趋势。如今,中国16%的城市人口独自一人生活。与该趋势相伴而至的是人们对保持单身的看法已发生深远改变,单身观念不再受诟病,“单身狗”不会变成“耻辱”般地存在了,甚至还出现了“光棍节”,虽然这是为网络购物提供的一个借口或造势。

    可预见的是,“单身经济”在未来还将越发强劲,单身群体带来的商机还存在很大的潜力,其正面影响凸显。然而,“单身经济”带来一定“正面”影响的同时,对其可能产生的“负面”也必须保持警觉,绝不能让“单身经济”的“负能量”碾压其“正能量”,否则,势必导致家庭、生育以及情绪等负担显现,既不利于个人福祉,也不利国家的发展和进步。

    依据常识和规律,社会体制永远不会鼓励单身,就像同性婚姻不被提倡一样,更多时候单身者的平等权益也得不到保障,“成家立业”还将是社会主流,这不仅是个人与社会的妥协,也是考核社会和谐稳定的一个重要指标。虽然目前家庭责任、经济负担和情绪压力等问题比较严重,未来婚姻和生育面临很大压力,但“单身有害”依然被普遍接受。

    “单身经济”催生了各种新消费机遇,这是全社会乐见的。但必须对“单身经济”的“负面”加以重视。“单身经济”开拓了新消费市场,却也导致生育率降低以及老龄化的加速到来,这对经济社会长期可持续发展显然不利。对此,在提供个性化产品和服务的同时,也要不断满足单身人士的心理诉求,在婚恋咨询、压力疏导、个人发展等方面尚需付出更多努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04-20 大中矿业 001203 8.98
  • 04-20 佳禾食品 605300 11.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