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式”办照探索出优化营商环境新路径

“口述式”办照探索出优化营商环境新路径
2021年04月21日 00:05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口述式”办照探索出优化营商环境新路径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针对辖区部分群众因受文化程度限制、电脑操作技能欠缺,导致申请办理个体工商户业务存在困难的实际情况,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全方位公布办事指南、材料清单、制式表格、填报示范,并探索实行个体工商户“口述式”办理营业执照,通过现场互动、及时沟通,全面落实“马上办”,有效提升办事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申办者和登记人员“说说话”“聊聊天”就能办理营业执照,办理设立、变更或注销登记,这可真方便。

    在传统的营业执照办理模式中,申办者需要填写纸质版申请书,或在手机、电脑等注册服务端口完成申请信息录入和流程操作。不少申办者在填写纸质或网络申请书时都缺乏经验,不知道该如何准确完整地填写相关内容,不知道该如何规范表达经营范围、经营场所等事项,唯恐填错、写乱、落项,不符合要求,影响了办照登记。对于文化水平不高、书写困难或不善于操作手机、电脑的申办者而言,提交登记申请更是成了一件发愁的事。在办照登记过程中,也确实有一些申办者因提交的申请书不规范而被要求补正、更正,甚至被登记机关退回——不予受理。

    针对申办者在申请办照登记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西宁市城北区市场监管局开创性地推出“口述式”办照登记模式,如果申办者操作电脑或书写有困难,可以口头提出设立、变更或注销登记申请,无需填写纸质或网络版申请书。登记人员根据申办者的口述内容录入系统制作电子表单,由申办者签字确认。申办者在资料齐全、形式合法的前提下,可以立等可取,现场拿到营业执照,完成相关登记。在“口述式”办照模式中,“我说你填”“我说你办”是核心,登记人员让责任和信息多跑路,有效弥补了一些申办者在申请登记过程中的信息提交短板,让申办者少操心、少犯难、少跑路,让办照登记成了一件简单轻松的事情,给申办者提供了极大便利。

    “口述式”办照登记模式是对传统办照登记模式的探索发展,虽在形式上实现了突破创新,但在实质上依然符合登记法则,依然有完全法律效力。《个体工商户登记管理办法》第十三条规定,申请个体工商户登记,申请人或者其委托的代理人可以直接到经营场所所在地登记机关登记,也可以通过邮寄、传真、电子数据交换、电子邮件等方式向经营场所所在地登记机关提交申请。“直接登记”并未禁止“口述式”申请,而其它列举式登记方式后面的“等”字也为“口述式”申请留下了操作空间。同时,该《办法》规定,申请个体工商户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应提交由申请人签署的设立(或变更、注销)登记申请书。登记人员将申办者的口述申请整理出来,由申办者签字确认,就将“口述式”申请转化成了符合法定形式的申请,其法律效力等同于申办者自行提出申请。

    在民事诉讼、行政诉讼程序中,起诉方书写起诉状确有困难的,可以口头起诉,由人民法院记入笔录,出具注明日期的书面凭证,并告知对方当事人。《民法典》第四百六十九条规定,当事人订立合同,可以采用书面形式、口头形式或者其他形式;第一百三十七条规定,以对话方式作出的意思表示,相对人知道其内容时生效。据此,如果当事人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口头交流或表示是其真实意思表示,且不违反法律强制性规定和公序良俗,就具有法律效力。相关法律规范或实践对“口头行为”的定性、认可、确权和保障给个体工商户登记过程中的“口述式”申请提供了一定的法理支撑和参照。

    “口述式”办照蹚出优化营商环境的新路径,用“放管服”改革的“减法”换来服务提质增效,值得总结成果经验,进一步推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个体工商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04-20 大中矿业 001203 8.98
  • 04-20 佳禾食品 605300 11.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