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车展首度聚焦“碳中和”,产业链将结构改革,蔚来、沃尔沃等车企已行动

上海车展首度聚焦“碳中和”,产业链将结构改革,蔚来、沃尔沃等车企已行动
2021年04月21日 06:26 上观

原标题:上海车展首度聚焦“碳中和”,产业链将结构改革,蔚来、沃尔沃等车企已行动

2021年上海车展,新能源、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成为市场关注新热点。国家“双碳”(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为行业带来挑战和机遇。4月20日,由腾讯和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联合发起的碳中和驱动下汽车产业转型升级”论坛中,业内专家热议数字化、绿色化融合等减碳关键路径。

至205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将持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汽车产业碳排放将持续提升,对道路交通减碳形成巨大挑战。”如今,汽车产业已达成共识,实现“双碳”目标是一个系统工程,产业链将迎来结构改革,汽车加速电动化、智能化,正在推动绿色生态和新兴商业模式重构。

腾讯公司副总裁钟翔平表示,互联网科技企业与汽车企业已经深度融合,共同面对这个时代的命题,用数字化的手段更好助力绿色发展。比如,吉利汽车与腾讯开展深度战略合作,腾讯将助力吉利完成“用户全生命周期”数字化升级,打通产品研发、制造、使用、售后服务等全产业链数字化闭环,双方还将探索共建“碳中和”开放平台,通过科技手段、科学管理,推动汽车全产业链的低碳发展;长安汽车则发布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将以“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的全新定位,提升软件和效率方面的核心竞争力,打造“新汽车”+“新生态”产业公司,成为数字化电动汽车普及者。

“汽车产业的减碳,需要关注多个维度,包括产品技术低碳化、运行使用低碳化、制造过程低碳化以及生产和上游能源低碳化等维度。”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侯福深表示,在汽车产品技术低碳化方面,主要包括发展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两个方面;在能源使用方面,国家持续扩大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水平,到2035年达到百万量级保有量。

对此,沙龙智行CEO文飞谈到,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是能源与汽车产业技术革命的重要方向,产业链雏形初步建立,技术研发取得积极进展,市场化步伐不断加快。同时,电动化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加速了智能网联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建设智慧交通系统建设,将从更高层面提高交通效率,减少能源消耗。

在运行使用环节,行业共识一方面通过完善新能源汽车的充换电配套设施,提高电动车的使用体验和普及率;另一方面车企也在发力构建符合新时代需求的用户运营能力,搭建数字化运营体系,形成有效的用户低碳出行运营机制。

蔚来汽车在此领域已有明确方向。不久前,蔚来与中石化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建设充电换电网络,走向了新能源与传统能源企业的协同发展。在此基础上,提高充电、换电的公共服务效率,打通用户、App或者小程序以及充电桩体系,让补能的基础设施之间互联互通。同时,车电分离的BaaS(区块链即服务)也是一种商业模式的创新,运用数字化能力对电池资产高效集中的管理,提高电池使用率。

在碳中和目标提出之前,汽车产业早已投入绿色制造,通过数字化平台和管理体系,提高生产效率以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在此基础之上,绿色产业链的建设还存在不少挑战,需要从汽车产品的研发设计阶段,构建绿色的产业链体系,并追溯供应链生产过程各环节的碳排放。

业内人士认为,行业需要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手段,建立产品碳排放的计算和追踪体系,实现碳排放的数据透明化和可追溯化,以方便车企展开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管理行动。从用户的角度,也需要数字化方法,让用户像了解产品配置一样了解车辆使用背后的碳排放,逐步形成绿色低碳的行为意识和生活习惯。

如今,产业行动已经开始。比如,长安汽车制定了2025年降低制造过程碳排放60%以上的目标,通过能源结构调整、低碳工艺开放、能源智能调配及绿色直供等手段,将生产效率、环保对策效率及能源效率有机结合。还比如,沃尔沃汽车成都制造基地在整个生产和运营环节已实现100%可再生电能的使用,成为国内首个实现电能碳中和的汽车制造基地。极星也已经开始探索在全生命周期计算供应链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包括原材料、供应链、生产制造、物流以及用户在使用汽车和报废各阶段的碳排放数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37.94
  • 04-22 蕾奥规划 300989 51.62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