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睡不健康,有短睡基因也不行

少睡不健康,有短睡基因也不行
2021年04月22日 07:01 澎湃新闻

原标题:少睡不健康,有短睡基因也不行

原创 奇点糕 奇点网 收录于话题#心脑血管疾病23#睡觉这事儿超重要10

睡得香心脏就棒,睡得不好心就慌,估计不止一个人看到这两句话会有同感吧,至少打着哈欠敲字的奇点糕,对此是深信不疑。每天早早起床步行上班的日子,刚开始需要适应一下

不过在基因的影响下,人与人之间睡眠的差异,几乎可以说是“一千个人一千种睡眠模式”了:有些自带短睡基因的人,睡上五六个小时就精神饱满,有些人不睡够9个小时,第二天就无精打采。而在这种现象背后,还有更深的影响藏着呢。
说说吧,大家觉得睡多久才最舒服?提前禁止说睡一天

(图片来源:Pixabay)

近期香港中文大学团队在《欧洲心脏杂志》上,发表了一项对英国生物库(UK Biobank)40余万人数据的最新分析,分析显示基因决定的睡眠差异,对心血管的影响也因人而异。睡太多不一定是坏事,有短睡基因也不见得就好。

分析采用孟德尔随机化(MR)法评估数据,其中线性MR法分析的结论显示,如果参与者存在预测睡眠时间长的单核苷酸多态性(SNP)位点,那么每多睡一小时(与7-8小时相比),反而与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风险下降有关。

这个结论更新了此前“”的认知,也反映出基因对人体的深刻影响。而在非线性MR法分析下,如果参与者具有决定短睡的SNP位点,那么每短睡一小时,也与部分心血管疾病风险上升有关[1],还真是截然相反啊。
一张图总结分析要点
目前在科学界看来,睡眠与心血管疾病风险,乃至全因死亡风险之间的关系,是一种“U型”或者“J型”曲线:与正常7-8小时的睡眠相比,不超过6小时的短睡,和至少9小时的长睡,都可能提示更高的风险。
这就是比较典型的U型/J型曲线

(图片来源:《欧洲心脏杂志》)

这种结论主要是基于一些大规模队列研究数据,但从现象反推机制的实验室研究,目前还只证实了短睡的害处,像睡眠剥夺实验就证实了短睡导致慢性炎症、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兴奋程度[2],甚至是直接。

既然实验室里证实不了睡眠时间过长的影响,那就再次回到队列研究当中找原因,比如遗传和基因。而要分析基因层面的影响,英国生物库的数据就相当好用了。

在研究纳入的40.4万名参与者中,近70%的日常睡眠时长都在正常的7-8小时范围内,19%日常睡眠6小时、6%日常睡眠9小时,其他人睡眠还更短或者更长,所以短睡和长睡在大样本中都不是个例。

而由于分析的是基因变异、睡眠时长与心血管疾病之间的关系,研究团队就选择了MR法来计算基因变异的影响,并且同时进行了线性和非线性MR法分析,评估的与睡眠时长相关SNPs则共有78个。

从线性MR法分析的结果来看,与正常睡眠人群相比,“基因影响下”的多睡一小时,和肺栓塞、心房颤动、缺血性冠心病、高血压四种心血管疾病风险下降有明显的相关性。
从P值来看,纳入分析的12种心血管疾病并不都与久睡有明确相关性
不过研究团队认为,后续的非线性MR分析更能反映基因影响的睡眠时长,对心血管疾病的作用:基因影响下每短睡一小时,与高血压、慢性缺血性心脏病风险上升15%,心梗风险上升21%,肺栓塞风险上升30%有关,而长睡没有明显负面影响。
这张图直接对比了短睡与长睡的差异

用研究团队的总结,就是如果你的长睡是由基因决定的,那也没必要刻意去改短;而如果是基因导致的短睡,那多睡一点可能会对心血管更好。虽然15-30%的风险上升看着不多,但日积月累也会影响一大堆人啊。

反正奇点糕是决定了,等啥时候检测网站更新相关分析,就去看看自己是适合多睡还是少睡。用基因指导睡眠,想想还挺酷的嘛。

参考资料:

1.Ai S, Zhang J, Zhao G, et al. Causal associations of short and long sleep durations with 12 cardiovascular diseases: linear and nonlinear Mendelian randomization analyses in UK Biobank[J]. European Heart Journal, 2021.

2.Tobaldini E, Costantino G, Solbiati M, et al. Sleep, sleep deprivation, autonomic nervous system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s[J]. Neuroscience & Biobehavioral Reviews, 2017, 74: 321-329.

头图来源:FreeRange

本文作者 | 谭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高血压 心血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37.94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2 蕾奥规划 300989 51.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