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口相传的“发物”,到底包括了什么?

口口相传的“发物”,到底包括了什么?
2021年04月22日 07:01 澎湃新闻

原标题:口口相传的“发物”,到底包括了什么?

原创 编辑部 萌萌 常笑健康 收录于话题#吃的健康2个

发物与健康到底有什么关系?

生病的时候,大家都说不能吃。身上起疹子,亲友让你忌吃“发物”;术后康复阶段,有的医生可能告诫你别吃“发物”;就算没病,一个人体质不好,也有各种推送和帖子对你说,少吃“发物”。

对发物,中国人既迷茫又信奉,即无法完全说清楚它的本质,也不知道科学与否,但关键时刻,许多中国人又默默遵循着这些代代相传的生活经验。
01

在中医理论里,

发物真的“那么邪”吗?

在中医理论里,病人的饮食是不能像常人一样想吃什么就吃什么的,病人应有忌口,其中主要就是指“忌发物”。

“发物”一词记载于许多中医典籍。比如,《本草纲目》中记载:“羊肉大热,热病及天行病、疟疾后,食之必发热致危。”“凡服药,不可杂食肥猪犬肉,油腻羹鲋,腥臊陈臭诸物;凡服药,不可多食生蒜、胡荽、生姜、诸果、诸滑滞之物。”
中医认为,食物之所以能防治疾病,是由于它本身特有的性味,这就是食物的“食性”。如果不懂食性,那么对某些特殊体质的人或患者,食性就会诱发旧病,加重已发疾病,削弱药力,这是食物的“发性”,也就是民间所说的“发物”。

所谓“发”,可以理解成“诱发、引发、助发”。

原本有慢性疾病的人,体内存有“伏邪”,如果吃了“发物”,就可能诱发原有的慢性病,导致疾病反复发作。而如果体内没有“伏邪”,身体健康,根据自己的体质适量吃些“发物”则是无害的。

比如说:

1、腹泻、便秘、胃肠功能不好的患者,要少吃葱、姜、蒜等辛辣和糯米、油炸食品、烧烤、坚果等等食物;

2、过敏的患者(如荨麻疹、湿疹),需要暂时告别海鲜、鱼、虾、蟹、鸡蛋等食物;

3、痛风的患者,更要减少嘌呤含量高的食物,比如海鲜、豆类、紫菜、香菇等等;

4、糖尿病患者,就不要吃淀粉、米饭、甜品等升糖水平高的食物。
总结来看,中医里,“发物”可以理解成传统医学和民间习俗总结出来的“忌口”,在中医看来,不同的病症应当对不同的食物忌口。

02

根据西医和现代营养学,

“发物”究竟包括哪些?

如果从现代医学和营养学的角度出发,发物大概可以分为以下3类:

引起过敏的「发物」

很多食物会被归于发物,主要原因就是会引起过敏,最常见的就是鱼虾蟹等海鲜。其中鱼、虾、蟹类本身还含组织胺,作为过敏原会导致人体发病。除此外,肉类、蛋类、奶类、坚果类、豆类等富含异体蛋白的食物,也是常见过敏原。

这类会让你过敏的「发物」,不管有没有生病,日常生活中本就该避免。
辛辣刺激的「发物」

葱、蒜、辣椒等辛辣刺激的食物,也是发物榜上的前几名。这些辛辣刺激的食物:

一方面可以刺激大脑分泌内啡肽,让人快乐,但同时也会对肠道产生一定刺激。

另一方面,会使皮肤、粘膜毛细血管扩张、血流加速,加重原有的炎症反应。

不过每个人对辣的忍耐度是不同的,只要你身体能受得了,日常适量吃也都没问题。但呼吸道、消化道、皮肤有炎症的患者最好不要接触和食用辛辣刺激的食物。

因为这类炎症往往表现为局部的红肿、充血,受到刺激后会恶化炎症部位的康复环境。
引起机能亢进或代谢紊乱的「发物」

比如高胆固醇的食物,如猪脑、动物内脏,有可能加重高胆固醇血症及肝脏类疾病的病症。高嘌呤的食物,如海鲜、大豆,会引起尿酸升高,痛风发作期食用有可能加重痛风症状。

以上这些所谓的「发物」,正常人(过敏的除外)日常适量吃都没有关系,但对有相应疾病的人来说,就是要忌口的「发物」了。

不过,也不是绝对不能吃,少量吃一般也没有问题,只是注意在疾病发作期不吃就好。
03

关于发物的常见问题还有哪些?

当你感冒的时候,“鸡蛋是发物哦,不能吃哈,吃了感冒要加重。”当你做完手术的时候,“牛羊肉这些发物不能多吃,会影响伤口愈合”。诸如关于发物的说法还有很多,不过这些说法真的正确吗?

#

感冒发烧是否能吃鸡蛋或喝鸡汤?

#

一般感冒的人胃口都不是很好,所以更需要吃一些清淡的且有营养的食物。而鸡蛋对于感冒人群来说绝对是个非常健康的食物选择。

因为鸡蛋本身的营养价值就很高,而且鸡蛋中的蛋白质含量很丰富而且是优质蛋白,其氨基酸的组成比例非常适合人体的需要,利用率可以达到95%以上,非常的容易消化吸收,特别适合感冒发烧时本身就虚弱的身体补充营养。

另外一点就是人体在感冒发烧时,身体能量的消耗是很大的,抵抗力也是很低的,越是这个时候就越要注意营养的补充,而适当的吃鸡蛋等蛋白质比较高的食物,对身体的恢复是非常有利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

手术后是否能吃发物?

#

很多人会忧虑的是发物会影响伤口的愈合,尤其是鱼虾、牛羊肉等传统意义上的「发物」。

影响伤口愈合的因素有感染、年龄、营养等等,而发物能影响到的也就是摄入的营养了。但事实上,与大家以往认知相反的是,多进食如牛羊肉、鱼虾、蟹贝类在内的富含优质蛋白的「发物」反而会促进伤口愈合。

真正要小心的是“发物清单”上的辛辣刺激食物,因为有可能会使血管扩张,让愈合中的伤口细胞、纤维增生异常,造成疤痕增生。不过皮肤或粘膜上出现炎症,如接触性皮炎、咽炎等,辛辣刺激食物也是要忌口的。
其实所谓的发物只是针对于相对疾病的人来说的,对多数人来说生活中根本没有绝对忌口的发物。不管什么时候都要把饮食安全放在第一位,不过要科学对待发物,不能以一概全。

参考文献:

[1].Savage J,Johns C B.Food Allergy : Epidemiology and NaturalHistory[J]. Immunology & Allergy Clinics of North America,2015,35(1):45-59.

[2].GB7718-2011《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条款4.4.3

[3].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肿瘤患者营养支持指南》,2017

[4].张萍.食管癌术后的饮食管理[J].解放军护理杂志,2005(12):23-24.

[5].朱飞叶,谢冠群.中医饮食禁忌发物探讨[J].中华中医药杂志,2018,33(07):3104-3106.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感冒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2 蕾奥规划 300989 51.62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37.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