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市场营销乱象层出不穷 新华社:“茶喝不炒”应予以强调

茶叶市场营销乱象层出不穷 新华社:“茶喝不炒”应予以强调
2021年04月22日 07:19 新华每日电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题为《茶叶需要“炒做”不需要“炒作”》)

  鼓吹“山头茶”“特效茶”,盛行“办事茶”“送礼茶”,渲染“投资茶”“金融茶”……春茶上市时节,记者对茶叶市场调查发现,打着各类名目的营销乱象层出不穷。不少茶叶质量难辨、价格混乱,很多已超越饮用范畴,甚至沦为类金融产品流通。

  近年来,我国茶产业发展迅猛,各种需求爆发。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一些商家另辟蹊径,开始寻找各种卖点和噱头。山头、海拔、大师工艺、神话故事等都可以贴成标签。

  之所以会存在炒作空间,首先在于茶叶种类繁多,地理特征鲜明,如何评判一杯好茶,很难有统一的标准。其次,茶礼文化在日常生活中广泛存在,加上社会资本的涌入,都为“茶道”变成生财之道提供了土壤。

  当茶叶不再是一般商品,而过多成为体现面子、积攒票子的艺术品、收藏品和投资品,所产生的危害不仅在于干扰市场健康发展,还可能潜藏腐败风险、成为圈钱骗局。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茶叶早已是公认的名贵土特产之一,存在着私人定制、特殊专供的渠道。这种隐秘行为超越了正常人情往来,容易助长享乐奢靡之风。一段时间以来,全国多地已相继发布禁令,严禁领导干部收受这些特殊资源并借此牟利。

  前些年,“房住不炒”“酒喝不炒”的倡议被反复提出,现在来看,茶是用来喝的,不是用来“炒”的也应予以强调。茶产业要想健康发展,首先必须回归初心,为最广大的消费人群提供好的产品,而不能走向高价、走向忽悠。

  可喜的是,今年以来,一些地方的茶叶流通协会纷纷发出倡议,号召企业自觉抵制天价茶、过度包装、夸大宣传等行为。再加上农业、市场监管、纪委等部门的工作合力,相信未来茶界胡乱炒作的行为将得到有效遏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新华社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37.94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2 蕾奥规划 300989 51.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