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要集5000份爱,让厦门城中村孩子的公益图书馆更美好

他们要集5000份爱,让厦门城中村孩子的公益图书馆更美好
2021年04月23日 13:56 新民晚报

原标题:他们要集5000份爱,让厦门城中村孩子的公益图书馆更美好

新民晚报讯(记者 姜燕)今天是世界图书馆日,厦门一群致力于公益图书馆的爱心人士即将完成一个美好的心愿,他们要为厦门城中村里的孩子们,集5000份爱,为他们送去更好的图书。

图说:“集5000份爱”活动海报。“鸟巢阅读计划”供图

厦门城中村公益图书馆的创始人,“鸟巢阅读计划”“万家公益图书馆计划”发起人之一丁勇介绍说,在厦门的城中村生活着当地85%以上的外来务工者和跟随他们而来的子女们,他们常常五六口人住十几平米的单间,小孩连写作业的地方都没有。孩子们的父母每天早出晚归,既无法在校门口接娃,也无法陪伴他们的课后时光。一二年级的孩子们不到4点就放学了,而这个时间,很多父母还在上班,许多人晚上八九点才能回家,有时候甚至会加班到晚上12点。孩子们放学后只能在狭窄的小巷里四处穿梭游荡,或在十几平米的空间里苦苦等候。“创建一个城中村图书馆,让孩子可以在公共的空间里有更多的链接与交互,更好地应对逆境里的挫折,是非常必要的。”丁勇说。他生于1972年,是安徽芜湖人,在成为孩子们的“丁叔”之前,他曾拥有安稳的事业、优渥的收入,但他毅然辞去工作,掏空积蓄,在厦门城中村等地“种”下多个公益图书馆。

图说:快闭馆了,孩子们依然沉浸在书籍的世界里。 “鸟巢阅读计划”供图图说:快闭馆了,孩子们依然沉浸在书籍的世界里。“鸟巢阅读计划”供图

自2016年起,他创立并自营安兜、西潘、高殿公益图书馆,辐射推动至全国。 “现在厦门的公益图书馆已经有30多家。”丁勇说。

与其他的图书馆相比,或许一间公益馆规模很小,书籍也不够多,可这里却是孩子们放学后最爱的去处。放学后,同班同学依旧可以成群结队地在这里写作业,一起阅读与交流、分享,孩子们的关系得以更加持续与固化。一间家门口的图书馆,对他们而言也是最安全的港湾。他们早已把这间小小的图书馆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家,而志愿者们也成了他们最亲密无间的朋友。图书馆晚上9点关门,可许多孩子们依然不舍得离开,时常继续沉浸在书籍的世界里。周末早上9点开馆,有孩子8点多就在门口守候。

图说:丁勇(前)和城中村里的孩子们。 “鸟巢阅读计划”供图图说:丁(前)和城中村里的孩子们。“鸟巢阅读计划”供图

许多牙牙学语的孩子也在爷爷奶奶的陪伴下成为这里的常客,爷爷奶奶陪他们一起在书籍堆里玩耍,或是为他们读一篇篇绘本故事。许多成人也在这里找到阅读的乐趣,养成了阅读的习惯。在高殿与西潘里,人们总能看到一些老人家的身影,时常一坐就是两三个小时,有时甚至是一整天,直到闭馆才离开。

去年,在福建日报厦门媒体中心及厦门市教育基金会的指导下,“温暖2021·厦门优秀公益图书馆推选季”评出“厦门十佳公益图书馆”。巧的是,入选的都是城中村公益图书馆。这次评比既为了让更多人知道它们,也为使它们获得更好的成长。今年发起的“集5000份爱”活动,就是为了募集资金,为十佳图书馆配备更多的书籍、组织更多的活动。

丁勇说,截至目前,已集到2750多份爱。他表示,公益图书馆带给人们的感动仍将继续,去建设一个更美好的图书馆,为更多的孩子带来温暖。这些优秀的公益图书馆将成为业界的标杆,他们的宝贵经验将凝练成为模式,实现更多的复制、更广的传播。

图说:面包书小课堂上,孩子们与老师互动。“鸟巢阅读计划”供图图说:面包书小课堂上,孩子们与老师互动。“鸟巢阅读计划”供图

福建鸟巢助学公益服务中心,于2019年12月开始发起筹备。2020年3月,鸟巢计划与厦门躬行志愿者发展促进中心联手,注册成立支持型社会组织“福建省鸟巢助学公益服务中心”,启动“万家公益图书馆计划”。

万家公益图书馆计划(简称:万家计划),是一个面向全国的支持型、平台型公益项目。该计划旨在通过陪伴辅导、能力建设、资金支持、资源链接、经验分享等措施,实现公益图书馆项目专业化、规模化,实现项目的裂变式发展,为中国基层治理提供一种创新的行动方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厦门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