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了,电流“翻译官”!

来了,电流“翻译官”!
2021年04月23日 14:04 电网头条

原标题:来了,电流“翻译官”!

今日,闽粤联网工程开工建设。

据悉,工程将在福建漳州云霄县新建1座容量200万千瓦的常规直流背靠背换流站,分别通过2回220千伏线路接入福建东林500千伏变电站和广东嘉应500千伏变电站。

什么是“背靠背”?

从字面上来看,“背靠背”就是背部靠着背部,不当着对方的面。背靠背直流输电工程,就是指两个非同步运行(相同频率但波形非同步)的交流电力系统之间的联网或送电。而背靠背直流输电的整流站设备和逆变站设备通常装在一个换流站内,这就是背靠背换流站。

背靠背直流输电有造价低、设备制造难度小、运行的灵活性好等特点,是进行非同步联网的最佳选择。

目前,世界上比较著名的背靠背直流工程是日本50Hz系统与60Hz系统互联工程,输送容量为120万千瓦。

日本电网示意图日本电网示意图

数据来源:日本经产省—日本电力市场改革简报

中国的背靠背工程起步晚,但发展迅速,目前已有五个建成投运,包含两个柔性直流。它的输送容量大、涉及电压等级多,实现了区域电网之间的互联互通,在保证交流系统安全的同时,做到了电力的规模化输送。

闽粤联网工程是中国第六个背靠背工程,闽粤联网背靠背换流站是福建省首个背靠背换流站。

为什么闽粤联网需要“背靠背”?

假使一位讲闽南话的福建人和一位讲粤语的广东人需要交流,这时候就需要一名翻译,让他们能顺利地沟通,而背靠背换流站就是这名厉害的“翻译官”。

当福建向广东输送电能时,通过换流站先将福建电网的500千伏交流电转换为±100千伏直流电,相当于这名翻译在心中将闽南话转化为普通话。随后,±100千伏直流电又转换为广东电网的500千伏交流电,相当于翻译将心中的普通话转化成了粤语,从而实现两大电网“同频共振”。    

而换流站这名“翻译”,还有个“和事佬”的作用。由于在背靠背换流站内,直流侧谐波可全部控制在阀厅内,而不会产生对通信的干扰,从而可降低直流侧滤波的要求。换句话说,福建电网或广东电网发生问题时,背靠背换流站能避免故障扩大化,不会对对方电网产生影响,从而更有利于改善被联交流电网的电压稳定性。

未来建设中技术闪光点何在?

未来,要想最大程度发挥出闽粤联网背靠背换流站这名“翻译官”的水平,还少不了先进成熟的技术支撑:

——噪声、电磁辐射等排放标准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闽粤联网背靠背换流站采取限制声源噪声水平、优化总平面布置等减噪措施,实现站界噪声达标,符合《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 GB12348-2008 ) 2类要求,适用于2类声环境功能区,即以商业金融、集市贸易为主要功能,或者居住、商业、工业混杂,需要维护住宅安静的区域。此外,换流站围墙外居民点工频电场强度最大值小于4千伏/米,工频磁场感应强度最大值小于0.1毫特。

——使用6英寸换流阀

由于地处山区,站址选择困难,闽粤联网工程首次在我国背靠背工程中应用了6英寸换流阀,将直流电压等级降至±100千伏,节约了占地和投资。目前我国的6英寸换流阀制造水平成熟,能实现质量高、工期短、投资小等优势。

——配置无功补偿装置

由于地处电网末端,广东侧还配置了SVG(无功补偿装置)用于事故后的电压支撑,保障直流安全稳定运行。SVG装置可以提高输电线路输送功率,延长输电线路电气长度,提高系统电压稳定性,最大的意义在于保障一个电网发生故障,不会影响到另一个电网。

责任编辑 | 郝怡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日本 福建 输电 电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