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自首的监狱长,孙小果在他任内减刑了两次

昨天自首的监狱长,孙小果在他任内减刑了两次
2021年04月23日 19:13 上观

原标题:昨天自首的监狱长,孙小果在他任内减刑了两次

昨晚,云南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云南省小龙潭监狱原监狱长王春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王春华是云南这个月被查的第三个监狱长。曾任云南省监狱管理局副局长的他,此前还因违规领取奖金,被云南省纪委监委通报,后被云南省司法厅责令作出书面检查。

曾因违规领受奖金被云南省纪委通报

公开履历显示,王春华,男,1961年4月生,云南丽江人,1981年8月参加工作后长期在云南监狱戒毒系统任职。历任云南省丽江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云南省北郊监狱筹建组组长,云南省第二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云南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云南省戒毒管理局政治委员(副厅级);云南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委员,云南省小龙潭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云南省监狱管理局二级巡视员等职。

王春华去年曾被云南省纪委通报过。去年10月,云南通报省委第十巡视发现的该省司法厅下属监狱系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其中,云南省监狱管理局被指违规发放奖金。

通报显示,2015年12月7日与2016年7月7日,云南省监狱管理局违规向78人超额发放两笔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奖励共计932400元。时任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的王春华也领取了奖金。今年1月22日,云南通报该省司法厅党委的整改处理情况。通报显示,云南省监狱管理局违规发放的 932400元,已清退914452.91元(剩余资金因涉及违法犯罪人员,正组织追缴)。该局时任多名领导干部被该省司法厅约谈,王春华等则被责令作出书面检查。

今年2月27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部署,分两批进行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其中,各省属监狱、戒毒所被纳入首批整顿中。

3月底,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二督导组进驻云南,开展为期三个月的驻点督导。自中央督导组进驻云南后,该省已有3个监狱长被查。除王春华外,云南省建水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余世国与云南省楚雄监狱原监狱长耿军华,分别于9日与11日,被查。

多名下属因“孙小果案”被判刑

此前,云南孙小果案曾引发广泛关注。今年1月22日,中纪委制作的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第二集《守护民生》披露,孙小果1998年一审被判处死刑之后,先后经历两次改判。第一次发生在1999年,孙小果被判处死刑后上诉,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经二审,改判为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孙小果被投入云南省第一监狱。2007年9月,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孙小果案启动再审,并最终由死缓改判有期徒刑20年。

服刑期间,孙小果在云南省第一监狱总共减刑3次,2009年1月转监到云南省第二监狱,在云南省第二监狱又减刑两次,于2010年4月出狱,实际服刑时间只有12年5个月。

王春华于2000年7月至2011年3月,历任云南省北郊监狱筹建组组长,云南省第二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孙小果在云南省第二监狱的两次减刑,均发生在王春华任监狱长期间。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注意到,2019年12月15日,涉孙小果案公职人员和重要关系人职务犯罪案一审宣判,19名被告人分别获刑2年至20年。其中,云南省第二监狱十九监区原监区长文智深、原民警沈鲲,以徇私舞弊减刑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与3年6个月。

此外,云南省监狱管理局安全环保处原处长王开贵,以徇私舞弊减刑罪获刑5年6个月。作为王春华的下属,王开贵也因违规发放领取奖金被云南省纪委公开通报。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注意到,4月9日至10日,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二督导组组长杜家毫、副组长敬大力曾率督导组下沉昆明市开展督导工作。在昆明,督导组先后前往云南省第二监狱等实地督导,通过听取汇报、查阅台账、明察暗访等形式,深入了解教育整顿开展情况。

此外,4月19日,中央第十二督导组还对云南省监狱戒毒系统进行督导。督导组在督导时表示,云南省监狱戒毒系统要着力整治顽瘴痼疾,重点开展好违规违法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全面排查整治行动,深入排查问题案件,进一步推进以案促改,坚决纠正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同时研究采取长效常治举措,推动问题得到根治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云南 管理局 云南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