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落马三人,这个高校退休书记、院长同日被开除党籍!

两年落马三人,这个高校退休书记、院长同日被开除党籍!
2021年04月23日 19:29 上观

原标题:两年落马三人,这个高校退休书记、院长同日被开除党籍!

高校反腐又添新动态。

据中纪委网站今日消息,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莫佳胜、原院长吴万敏被开除党籍。

公开资料显示,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直属中国民用航空局,是民航内最早一所独立设置实施高等职业教育的全日制公办普通高校。

学校的前身是1980年由原中国民航广州管理局举办的技工学校,1984年在此基础上成立“中国民航广州中等专业学校”,1999年经教育部批准成立“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

加上去年10月20日被双开的原党委委员、副院长高小玲,该校两年内已有三人接连落马。 

两人被查时均已退休

莫佳胜和吴万敏两人的通报中有诸多类似之处,包括: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购物卡;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工程项目招投标、款项结算等方面提供帮助,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此外,通报还提到吴万敏违反廉洁纪律,违规兼职取酬。

莫佳胜、吴万敏两人均出生于1957年,两人在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工作多年,曾有多年的共事经历。

莫佳胜于1980年进入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工作,自2008年7月起担任任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副司局级),2010年5月升至正司局级,于2018月4日退休。

吴万敏于1995年进入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工作,于2000年9月出任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副厅级),2010年5月升至正厅级,并于2017年11月退休。

去年9月24日,吴万敏被查。11月11日,莫佳胜也被查。 

被双开的副校长,在财务部门工作超20年

高小玲出生于1962年,于1987年进入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工作,自2008年11月起任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2010年5月升至副司局级,于2020年9月被免去职务。

经查,高小玲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长期将单位公车配备的高速公路通行卡用于私家车;违反廉洁纪律,多次违规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的车辆;

利用担任民航广州中专学校计财处副处长、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计财处处长、党委委员、副院长等职务上的便利,在工程项目款结算、支付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和提供帮助,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值得一提的是,高小玲早年在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的财务部门工作,工作时间超20年。

一大学党委书记被查,本月初还在讲党课

除了两人被开除党籍,今日还有一位大学党委书记被查。

据河南省纪委监委消息:河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崔世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河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崔世忠自2000年起在中原工学院工作,先后担任过院长、党委书记。2019年2月起任河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

据河南科技大学官网信息,本月崔世忠还多次露面参加学校活动。

4月1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崔世忠在丽正书院讲演厅,为二级党组织书记讲《<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解读》专题党课。

高校腐败窝案串案频发

近年来,高校反腐不停。高校领导班子中,书记和校长,或者校长和副校长双双落马的情况,并不罕见。

据山西省纪委监委4月12日消息,阳泉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永昶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值得注意的是,3个月前,阳泉市政协副主席杨勇被查,他曾于2012年7月至2017年3月之间任阳泉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其间与杨勇“搭班子”的,正是此次落马的陈永昶。

在中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今年10月19日刊发《观察 | 破解高校一把手监督难》一文中,曾提及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

该文显示,2020年以来,高校反腐持续发力,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从查处的案件可以发现,高校腐败既有一般腐败的特性,又有教育行业特点。”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认为,高校腐败多集中在基建后勤、选人用人、招生考试、科研经费、校办企业等领域。这些领域与社会关系比较密切,资源和权力都比较集中,问题也比较突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落马 广州 退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