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体育组织上海探索”系列报道④:让南桥镇老百姓来健身更暖心

“社区体育组织上海探索”系列报道④:让南桥镇老百姓来健身更暖心
2021年04月23日 19:28 上观

原标题:“社区体育组织上海探索”系列报道④:让南桥镇老百姓来健身更暖心

【编者按:民政部办公厅印发的《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专项行动方案(2021-2023年)》提出,推动社区社会组织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中更好地发挥作用。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是社区体育中主要的社会组织形式,上海已有173个街道(镇)建立了社区体育俱乐部,并提出到2025年将实现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全覆盖。上海是全国社区体育组织建设的领头羊,已逐步形成政府部门牵头、社会力量参与的多元化发展方向。上观推出“社区体育组织上海探索”系列报道,通过采访典型案例解剖麻雀,直面难点痛点,推广上海经验。】

今日的奉贤区南桥镇曾经历了几次撤销并镇,现有常住人口26万。作为奉贤城镇化程度最高的区域,南桥镇的村民变成居民,大家的健身需求也更高了。不夸张地说,南桥镇的社区体育发展在奉贤区是最早的,可谓“独领风骚”。这当中,南桥镇社区体育协会承担着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的功能。

【打造“一镇二品”】

每天晚饭后,南桥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就开始热闹起来,正是健身团队活动的时候。

奉贤区南桥镇社会事业服务中心主任刘俞告诉记者,南桥镇的夜晚就是广场舞的市面,街心花园有30多个广场舞点位,目前有76家备案的业余体育团队。广场舞不仅是中老年阿姨的专属,年轻人也参与其中。从传统的腰鼓、水鼓、中国鼓,到时尚的水兵舞、曳步舞,南桥镇人民的健身热情是用广场舞点燃的。

当然,南桥镇最有特色的项目要属排舞和秧歌。2012年,奉贤区体育局因地制宜创建“一镇二品”特色健身项目,南桥镇将有着广泛群众基础的排舞和秧歌定为重点扶持和推广的健身项目。各村居的体育团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把排舞和秧歌跳到全市属一属二,成为南桥镇叫得响的体育品牌。

请进来,送出去。南桥镇社区体育协会负责人李火龙介绍, 镇里选拔培养了一批热爱排舞和秧歌的人员,逐步建立起一支专业的骨干队伍,然后扩大范围,对基层团队开展培训,以点带面,用这种“专业带团队、团队带骨干、骨干带社区”的形式,辐射整个南桥镇。协会还邀请上海歌舞团专业老师来编舞培训,把优秀骨干送去参加全国排舞教练员培训。

“一镇二品”全民健身项目进学校

每年 ,区体育局下拨专项经费给街镇,培育“一镇二品”项目。持续性的投入,提高了街镇的积极性,终见成果。从2016年开始,南桥镇又将“一镇二品”项目向学校和企业推进。实验中学、育秀实验学校、奉教院附中以及弘文学校相继成为“一镇二品”全民健身项目进学校推广基地;上海双木散热器制造有限公司、上海群欣公司成为“一镇二品”全民健身项目进企业推广基地。每年年底,企业学校都会拉队伍出来到区里展示,形成良性循环。

【文体不分家】

在南桥镇,文化和体育齐步走,资源共享,给老百姓搭平台唱戏。

近年来,作为连接上海海派文化和奉贤贤文化的重要纽带,南桥镇在开展市民体育活动中,定位新农村、企业、社区的多元文化,逐渐树立起带有“南桥”符号的文化自信。

以排舞和秧歌为展演内容的 “风华南桥新农村”各村文体团队展演比赛,针对新农村文化需求,聚焦新农村发展,深受农村百姓喜爱,至今已连续举办十届。11个行政村都有自己拉得出、打得响的文化体育队伍,体现乡村振兴的成果。去年,展演比赛走进了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村民们第一次跳上了大舞台都很激动,“咱也高大上了一把。”

“魅力南桥我的家”社区文艺团队展演比赛也已举办多年,为南桥镇社区居民所喜闻乐见。2011年,全镇百余支业余文体团队挂靠到社区居委,“政府搭台、居民唱戏”,成为南桥镇下沉式文化管理的生动写照。通过将文化服务变“送”为“种”,下沉到各个社区、村居,南桥镇组织市民、社区文艺团队参与活动演出、文化讲座,点面结合,把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服务送到居民身边。

奉贤近年来大力推进“东方美谷”、中小企业科创活力区建设,新兴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为了使职工融入奉贤、扎根奉贤,南桥镇大力扶持企业文化,为其提供精准服务。

2014年,南桥镇和水星家纺合作开办水星艺术团。为做好精准配送,南桥镇提前向企业职工发放了200份调查问卷。刘俞介绍:“我们研调发现,水星家纺的年轻职工和大学生的文化需求极为相似,因此我们想到了合办社团文化节,并且配送电竞、舞蹈等活动,年轻人都很喜欢,效果也很好!”

除为企业配送资源外,南桥镇在全镇层面开展职工文化节——“活力南桥劳动美”南桥镇企业职工团队展演比赛应运而生。为全镇各行业的文艺团队提供一展身手的舞台,丰富了企业的职工文化。

【社区润滑剂】

南桥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内的乒乓房,是周边乒乓球爱好者最常聚集的运动场所。去年上半年,乒乓房因为疫情关了大半年。大家想打球怎么办?能不能开放?

为此,镇里特地组织了一次座谈会,100来号人,让乒乓球爱好者一起来群策群力。人多意见多,虽然交流过程中有人红了脸、粗了脖子,但大家的出发点是一致的。最终,新推的疫情期间乒乓房开放规章制度得到大家认可。每天开放早中晚三个时间段,每个时间段不能多于20人,同时推选总队长和三个时段的分队长,要求每个人服从队长管理。

乒乓房里又热闹起来。利用疫情的空档期,镇里还拿出经费把原本老旧的空间进行了装修,换上新的窗帘,清洗了通风口,让在这里打球的居民直言,“享受星级待遇了。”还有居民特地送来锦旗感谢,“让乒乓房开起来,没有一刀切,真正为我们老百姓着想。”

基层群众工作,关键是了解他们的需求,急他们所急。刘俞说,“有问题不要敷衍,要迎难而上。我们是窗口单位,为民服务,先听老百姓的需求,只要有一点可能性也要去争取。当时乒乓房开出来,确实有一定的风险,但我表态了,风险我来扛。”

早几年,还有一位老人因为打乒乓球不开心,多次打12345投诉。于是刘俞每周请老人来办公室喝茶、谈谈心。原来,老人性格比较孤僻,不爱说话,跟其他打乒乓球的人说不到一起,融不进这个群体,但他又对每天打乒乓球这个事看得很重,于是打不上球就打投诉电话。刘俞了解情况后,跟乒乓球队队长说,多关心一下老人。几次交流后,老人再也没打投诉电话。

老百姓健身看似日常鸡毛蒜皮的小事,但跟切身利益相关,处理不好就会引发纠纷。比如健身苑点噪音扰民,引起中考高考家长投诉。从去年开始,凡是健身苑点改造需要经过旁边居民楼的意见征询,居民同意率超过90%才能施工。

在南桥镇,全民健身的推动由政府主导,社会组织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李火龙说,办好群众文化体育服务这件事,为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加码”,是不变的初衷。今后,社区体育协会还将用“运动”的力量激发活力、融洽感情、丰富生活,让社区有温度、居民有感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俱乐部 社会组织 上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