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收到逃犯的短信:非常感谢您,回到祖国很温暖

警察收到逃犯的短信:非常感谢您,回到祖国很温暖
2021年04月23日 19:50 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资深记者 朱奕奕

“非常感谢您,回到祖国很温暖!”

1月28日,一架从新加坡飞往中国上海的飞机徐徐降落在浦东国际机场。飞机刚刚停稳,站在边检口接机的浦东公安分局经侦支队侦查员就收到了这样一条讯息。

发来这条讯息的,是浦东警方追踪了整整19个月,刚刚回国投案的在逃人员段某。

警方将段某(中)追回本文图片均由上海市公安局提供

2018年,浦东警方立案侦查了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主犯段某伙同他人通过向社会公众承诺高额收益、销售理财产品的方式非法募集资金,致使大量投资人遭受财产损失。警方在集中收网行动中将3名涉案高管抓获归案,但主犯段某早已携款外逃。

主犯迟迟未能落网,这让连续奋战数月的民警们如鲠在喉。侦查员更加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主犯的到案不仅能让案件侦办取得新进展,也意味着追赃挽损能有新突破。”

在公安部和市局国合部门的协调下,浦东警方几番曲折追查到了段某辗转多国后的最终落脚点——新加坡,侦查员想方设法与其取得联系。

彼时彼刻,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让海外缉捕工作面临巨大的困难和挑战;而在劝返过程中,段某否认罪行企图逃避惩处的抵触情绪和消极态度也同样棘手。

警方将段某(右一)追回

此后一年多时间里,侦查员主动与段某建立联络,耐心对其开展释法说理和规劝工作。“逃避不是解决问题的方式。既然所作所为无可辩解,就该直面现实解决问题。”尽管相隔千里沟通方式受限,劝返效果也可能打了折扣,但只要还有一丝机会,就要抓住不放。

案件侦办期间,侦查员不仅要在海量数据中循线查证,还要思考如何以追逃促追赃。他们先后10余次奔赴数个省份开展追赃工作,行程数万公里。白天“跑断腿”,晚上做“说客”,这是对生理和心理的双重考验。

而身处异国他乡的段某,也经历着出逃生活的艰辛和苦涩。他落魄出逃,从公司高管到小餐馆服务员,每日以剩菜剩饭为食,以打黑工为生。

仓皇出逃,也让段某错过了孩子的出生。不安、恐慌、思念、期盼、绝望……各种复杂的情绪积聚在段某心中。

在与段某一来一回的讯息中,侦查员看得出段某已不再是一只狡猾的“狐狸”,他更像是一个被恐惧和不安压垮的人。他深知段某的处境,也十分愿意心平气和地听听他的内心想法。

“错误的路不该越走越远,家乡的月亮更圆。”侦查员不断通过自己最真诚、最平稳的字句安抚、劝说、感化着段某。终于,经过长达19个月持久不懈的努力,段某最终表示愿意回国投案自首,并积极配合退赃退赔。

警方将段某(中)追回

2021年1月,在中国驻新加坡使馆的协助下,段某乘坐国际航班回到上海。

“舟车劳顿,不管怎么样,还是回到了祖国的怀抱。”段某在防护服的层层包裹下坐上了警车,“无论面对怎样的结果,我都会诚实坦然面对,你们让我感受到了真切关怀。”段某感受到了许久未有的安定。

段某到案后,侦查员第一时间追回了250万元涉案资金,目前追赃挽损工作仍在继续。

2021年以来,上海公安经侦部门紧紧围绕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部署开展“春季追逃行动”,针对外逃时间长、涉案金额大、追逃难度大的经济犯罪境内外逃犯,不断强化线索搜集、快速反应、红通发布等工作,强力开展缉捕规劝。

同时,相较以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追逃工作面临更多挑战。对此,上海公安经侦部门有效整合全市经侦追逃力量,细化落实境内外逃犯“一人一档”“一人一策”“一人一方案”,先后开展33批次集中追逃,力求做到精准缉捕、有效劝返、全力追赃。

2021年以来,上海公安经侦部门累计抓获境内外逃犯110名,其中在逃境外人员53名,直接挽回经济损失1600余万元。

本期编辑 常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