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度假区里的蓝白绿铁箱、套在垃圾桶外的“无门冰箱”……它们要干吗?

迪士尼度假区里的蓝白绿铁箱、套在垃圾桶外的“无门冰箱”……它们要干吗?
2021年04月23日 20:03 上观

原标题:迪士尼度假区里的蓝白绿铁箱、套在垃圾桶外的“无门冰箱”……它们要干吗?

气温不断升高,对智能设备制造商是一个利好?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注意到,一批全新的生活垃圾智能投放设备出现在社区、商场和路边。

它们出现的原因和气温升高有一定关系,分别用来解决饮料瓶罐没有专类投放点和湿垃圾投放点异味扰民的“痛点”。

饮料企业为何“插手”回收?

近日,有细心的市民发现,10台蓝白绿三色相间的大铁箱分别出现在迪士尼度假区的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南京东路上的市百一店也有。这是某饮料品牌在中国试点投放的首批塑料瓶智能回收机。

记者拿一个空饮料瓶试了一下,点击屏幕右下角的按钮,机器右上方的圆孔自动打开。把瓶身上的条形码朝上,对准内置的扫码机。确认符合回收条件后,屏幕跳出一个二维码。

“今年计划再投放5台,除了上述类型的区域,我们还想在社区试投一下。”达能中国饮料市场部可持续发展助理总监古陶表示,气温升高,饮料的销量随之增长,但按照目前的渠道,废弃的饮料瓶罐主要通过公共废物箱和社区里的“蓝桶”或可回收物回收点进入循环再利用环节,饮料企业想在消费环节回收自有品牌的废弃饮料瓶罐,反而是一件难事。

中国饮料工业协会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称,我国已经建立起一套基于市场机制和价值规律的PET(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饮料瓶回收体系,全国PET饮料瓶回收率可达94%以上。

既然通过主要渠道能够实现大部分PET饮料瓶的“应收尽收”,那么饮料企业为何要这么晚来“插手”?多位快消品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这主要是政策驱动所致。

去年施行的新版《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明确提出限制过度包装和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生产、销售、进口依法被列入强制回收目录的包装物企业应当按照规定对包装物进行回收。

感到环保要求日趋严格,越来越多厂商开始主动履行社会责任,提高循环利用包材所占的比例,所以对上游高纯度的相关废弃物有需求。

联合利华方面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塑料瓶智能回收设备今年将在全国投放300台至500台

但他们必须考虑拿料的成本。同样是PET再生料,来源以及进入处置工厂前回收环节的多与少,决定了性价比的高低。

在达到足够规模的前提下,获得再生料环节最少、最省钱的途径莫过于工厂生产环节的边角料和残次品直接送处置厂“回炉”。

而设置回收机,是为了抢在废品公司回收前,截住一部分饮料瓶,或卖给废品公司从而摊薄后期购入再生料的成本,或送处置厂处置后以较低价格购入再生料。

联合利华采购部采购经理叶正强表示,回收机只要形成足够规模,将成为联合利华除了工厂环节和环卫(包括废品回收)环节之外,又一个可循环材料的主要来源。

智能设备解决开关盖烦恼

气温升高,除了喝饮料的人多了,嫌弃垃圾桶臭的人也多了。

一种白色、外观像无门冰箱的设备上周出现在奉贤南桥的个别小区,居民提着垃圾袋,在“冰箱”前站两秒钟,感应到人体后,电动盖子会一边用语音提醒要扔的垃圾种类(干垃圾或湿垃圾),一边翻开到85°的位置。

扔垃圾的人离开后,过了15秒,“意识”到无人的盖子缓缓合上,内置的密封条扣住下面的垃圾桶,避免等待居民扔垃圾的过程中释放异味。

盖子上还设有紫外线杀菌灯,根据人工操作,可在设定时间内对垃圾桶进行杀菌。垃圾桶即将满溢时,监控设备还会自动发送通知给物业或保洁员来清运,此时,盖子会“解锁”,上升15厘米,允许拉出原本“锁”住的垃圾桶。

“垃圾桶盖不盖,让很多小区操碎了心。”上海隆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宓可彬坦言,一些小区“贪方便”,指定投放时间段内一大批垃圾桶敞开,居民扔起来是方便了,但异味散发起来也方便了;有的小区坚持关上盖子,可总有居民嫌麻烦或怕脏,导致翻盖时用力过猛,又或者翻开盖子后懒得合上,要么盖子很容易损坏,要么异味依旧。

众口难调的问题,通过智能设备或许可以解决。据介绍,这种智能垃圾桶盖比较适合没有条件设置垃圾箱房的小型老旧社区,可用于指定投放点位(一般一个点位设一组干湿垃圾桶)垃圾桶的自动开关盖和抑臭。

考虑到一些小区的投放点位没有插电条件,智能垃圾桶盖还安装了太阳能供电装置,并采用节能设计。技术人员称,该设备待机24小时的耗电量为0.15千瓦·时,开关盖1万次仅耗电1千瓦·时。

宓可彬透露,企业正与上海一些区的城运中心进行前期项目洽谈,智能垃圾桶盖可能作为当地多个小区湿垃圾投放管理的部件进行推广。

相关技术也可用来定制智能垃圾箱房,解决不少小区垃圾箱房投放口金属推门造成的不便。

创新模式推广要过成本关

技术不是问题,成本才是。

引导正确分类投放生活垃圾、促进可循环利用资源“重生”的创新做法,值得鼓励,但如果要走得长远、得到广泛应用,智能投放设备的性价比必须经得住市场考验。

以智能垃圾桶盖为例,目前市场单价约五六千元,就有小区物业提出,不如买一些带密封条和踩踏板的翻盖垃圾桶,成本远低于智能垃圾桶盖,还能解决投放者怕弄脏手和怕臭的问题。

此外,一些大型社区指定投放时间的垃圾和垃圾桶的投放量惊人,如果每只垃圾桶都要加一个智能垃圾桶盖,高昂的成本会吓退很多小区,其使用对象更适合一些“不差钱”的小型社区。

企业负责人表示,已经看到产品使用成本较高的“短板”,希望通过将来的规模化生产,把用户的采购成本降到2000元/个以内,又或者通过租赁的方式,让智能垃圾桶盖更容易被社区接受。

有些小区用除臭剂就解决了异味问题,国和路111弄小区测算下来,使用除臭剂的成本大概在100元/月

对饮料瓶罐回收机而言,要大范围推广应用,除了要考虑设备的前期投放成本,还必须解决更“烧钱”的后期维护问题。

先看前期投放成本,塑料是一种低密度、低价值的垃圾,只有不断铺设智能回收机,塑料的收运才能形成足够规模,才有可能通过“跑量”盈利。

有业内人士算过一笔账,按照每800户居民配套1台智能回收机来测算,预计上海要配套8000台至1万台,才能形成规模效应。再低端的智能回收机也要上万元一台,要达成规模效应,前期投入无疑会压垮绝大多数企业。

此外,这类设备是否能稳定投放和运行也是一个难点,尤其是“地少人多”的社区,连设置垃圾箱房都够呛。其投放后可能引发一些居民对环境、安全的担忧,也是这类设备能否落地的较大阻力。

再看后期维护问题,单台设备空间有限,很快就满了,收运单位将不得不频繁前去清空,从上海各个社区往返可回收物集中场站,这样的清运效率低下,会耗费相当高的物流和用人成本。

智能回收机的维护成本可能比设备的投放成本还要高

去年7月,上海市区首条可回收物精细化分拣流水线在杨浦区民星路上的厂房内投运

相比之下,社区的可回收物虽然清运间隔较长,但收运单位单次收运的效率高,收运成本相对可控,更能持久。

“参考国外经验,希望能有更多企业‘抱团’,投放行业统一的饮料瓶回收机,而不是各管各的。”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仅靠一家企业,很难形成规模效应。

据介绍,在英国、德国等国家,政府部门和行业联手推出了统一的饮料瓶回收机,消费者将饮料瓶投放进去后,可获得此前包含在售价内的饮料瓶押金,有效提高了塑料瓶的循环利用率。

在德国,大多数瓶罐装饮料的售价中含有“押金”,这是德国政府出台的强制回收这种垃圾的一个方法,一般超市都可以回收,有专门的回收机器来返还“押金”    图片来源:新华社

达能中国方面也表示,只会推出数量有限的回收机,它们更主要的作用是引导公众形成良好的垃圾分类投放意识。

古陶表示,如何解决塑料污染是一个大课题,希望通过类似的方式,鼓励大家在分出可回收物的基础上,做更精细的分类。

分类足够精细,可回收物“重生”的可能性才会大,效率才会高。

达能用回收塑料制造的衣物,扫描衣服上的二维码,可以查看塑料瓶“重生”时的生产企业、生产日期、质检报告等信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冰箱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