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跨九十年,四代七党员

横跨九十年,四代七党员
2021年04月23日 20:28 瞭望东方周刊

《瞭望东方周刊》特约撰稿张骜编辑陈融雪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是党给了我和家人如今的生活,党的恩情永生难忘。”

说起自己和党的不解之缘,已年过九旬的王陵老人虽声音颤抖,但两眼有神。他曾是团中央的一名干部,16岁入党,参加过抗美援朝,在西藏工作了21年,随后又在团中央工作至离休,把青春献给了党的事业。不仅如此,他的夫人、儿子、儿媳、孙女、孙女婿都是中共党员,加上老人本人和父亲,一家四代七党员,堪称“党员之家”。

颠沛童年,抗日入党

王陵老人入党是1945年。彼时的他还是个16岁的半大小伙。老人说,16岁在今天是中学生的年纪,可在当时的环境下,具备了相当斗争经验的他,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共产党已有了切身认识。

信念从何而来?原来,王陵出生在一个革命家庭,父亲1931年参加中国共产党,后因组织枣庄煤矿工人罢工失败,遭通缉后远赴他乡继续从事革命活动。因家境贫困,母亲只得将小王陵寄养在外祖父家。

“我那时候经常问长辈,爸爸去干什么了,什么时候才能和父母团聚?”直到抗日战争爆发,王陵父亲根据党的指示潜回家乡成立区小队,王陵任儿童团团长,平时就站岗放哨,给运河支队、铁道游击队送信,成了一名小战士。

父亲的言传身教让王陵觉得,爸爸干的是伟大的事业,是为父老乡亲争取好日子,自己长大后也要像爸爸一样。

后来由于形势严峻,王陵被迫与父母分开,由地下党掩护来到抗日根据地。

“我那时候在鲁南抗日根据地抱犊崮山区。在抗日子弟小学上学,后来在当地组织百姓上识字班,宣传抗日。1945年10月被发展为中国共产党党员。”王陵说,他至今仍然记得自己入党宣誓时的样子,尽管环境简陋,青年人的豪情壮志,奉献自我的心愿伴随着入党誓词扎根心底。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王陵说,从入党的那一刻起,他对于中国共产党的信仰就从未改变。

抗美援朝,我是党员我先上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说起这段经历,王陵的声音铿锵有力。那时,新中国成立不久,王陵被派送到中央团校第三期二部培训学习,准备为新中国建设贡献力量。可当他听说朝鲜战场爆发,要组建中国人民志愿军时,便义无反顾地报了名。

“当时的想法很简单,我是党员,这种事要冲在前面,而且保家卫国是每一个中国人的责任。”王陵说,当时团中央系统有100多人报名参军参战。经过层层考核他终于如愿以偿。

“我1950年11月17日夜渡过鸭绿江,被分配到志愿军后勤部前沿指挥所,任命为三分部宣教科青年干事,主要负责作战中最重要的三件物品,一个皮囊(装作战地图),一个皮包(装密码电报),一部电话机。”王陵深知肩上责任重大,每次战役中或遭遇空袭时,他首先想到的是保护好随身携带的这三件“宝贝”。

任由敌机飞过,炮弹落下,王陵从未退缩。“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最后撤。”成了他在那段岁月中的口头禅。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王陵不仅有勇,更善于开动脑筋。在美军重点打击志愿军的后勤补给线,意图切断供应,封锁公路、渡口阻止行军运输线路的情况下,王陵所在的后勤前沿指挥所集思广益,创造性地发明防控哨,派专人沿运输线设岗哨,注视敌人的飞机,敌机一出现哨兵就鸣枪示警,运输部队停车伪装,夜间敌机在天空扔照明弹,防控哨就用枪打灭照明弹。

“防空哨很危险,一旦被发现容易吸引火力,所以我执勤的时候就尽量找敌机的盲区,力求一枪打灭照明弹。”胆大心细的王陵成了后勤前沿指挥所有名的神枪手,也成为了战友的榜样。

正是朝鲜战场的经历,让王陵邂逅了后来的伴侣黄序钰。夫妻共同对敌作战,经受着战争的生死考验。

言传身教,儿孙接棒

成家立业,娶妻生子后,原本该归于平静的王陵一家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为建设西藏而长期分离。王陵和妻子离开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踏上了进藏征程。谁知,这一去就是21年。

“50后”的儿子王伊伟说,在他童年记忆里,只有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爸爸妈妈只是心中想、口中唤,甚至一度记不清父母的样子。

“爸爸妈妈的探亲假很少,一年也见不了几面,基本上都是靠书信报平安。”王伊伟回忆,由于当时西藏通讯不便,往来书信数量也是屈指可数。每一封信,他都会翻来覆去看上好几遍,还要亲自念给爷爷奶奶听。

“父母在信中谈的最多的是工作。我能感觉到,他们对于党和国家的热爱 ,那是一种坚定的信念。”看着父亲有力的笔迹,王伊伟暗自下决心,不能落后,要像父辈和祖辈一样,在学习和思想上要求进步。

他记得,在父子为数不多的对话中,父亲说的最多的就是“咱们的好日子是党给的,要一辈子跟党走。”这句话,也成了王伊伟的人生格言,成了王家的家风。

升学、工作、入党,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王伊伟经历着和父母不一样的挑战和机遇。1994年,当他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后,主动申请由单位的秘书科调入党办,从事党务工作。

“当时身边有朋友建议我留在这秘书科,说上升空间比党办更大一些。我经过反复斟酌,才做出这个决定。”王伊伟说,党务工作可以帮助自己更好了解共产党、学习相关知识,为单位其他同事服务。相比之下,个人得失并不是第一位的。

听到儿子的决定,已经回到北京的王陵夫妇十分欣慰。这位平时要求严格的父亲表扬了王伊伟。

“我爸说你能有这种觉悟我们就放心了,咱家的家风就能一直传下去,二老比我还高兴呢。”红色家风打造党员家庭,在单位和社区里,老王家一直是思想先进、家庭和睦的表率。

按说,五好家庭、最美婆媳、最美孝星评选应该十拿九稳。可出乎意料的是,十几年间,王陵一家一次都没有获评。

这样“奇怪”的现象一度让王陵的孙女王雨霏十分不解。“90后”的她悄悄问父亲:“爷爷奶奶,您和妈妈都是党员,爷爷的父亲也是,咱家有啥不够格的?”

看着女儿稚气未脱的面庞,王伊伟总是笑笑:“等你长大了,也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了,自然就明白了。”

带着这个疑问,王雨霏沿着父辈的脚步向党组织靠拢,并且在大学期间也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

“您说到我入党以后就明白了,可我现在还是有点糊涂”,面对女儿的提问,王伊伟道出了其中“玄机”。原来,为了让更多的同事、邻里获得荣誉。经过王陵同意,王伊伟从未在各项评比中上报自家材料,自然也就无法获评了。

“党员的思想觉悟和先进性是发自内心,不要为了获得荣誉和奖状而做。”王陵告诉儿子和孙女,无论什么时候,在什么位置上,都要牢记为人民服务,见荣誉要谦让。

明白了爷爷和父亲的良苦用心,王雨霏觉得自己还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要以爷爷为榜样,做一名合格党员。

如今,王雨霏也初为人母,红色家风后继有人。看着满堂儿孙,王陵还会重复那句话:“咱们的好日子是党给的,要一辈子跟党走。”

四代七党员,从战争年代到和平时代,王陵老人一家用行动阐释了真正的共产党员对革命事业和人民的忠诚。

总监制:陈良杰

监制:夏宇

编辑:顾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党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