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世界读书日,享受上海的“书香盛宴”

又是一年世界读书日,享受上海的“书香盛宴”
2021年04月23日 14:17 澎湃新闻

原标题:又是一年世界读书日,享受上海的“书香盛宴”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

今年的世界读书日显得格外隆重——出版社和书店,自然是活动缤纷多彩,目不暇接;朋友圈里,“晒书”则成为潮流,大家纷纷关上手机,开始享受难得的静谧时刻;而今天光速登上热搜的娱乐新闻,也被人们自发呼吁:“不如多看看书吧”......
上海书城“百份红色记忆展”开幕
上海书城“百份红色记忆展”开幕

而坐落于北外滩的建投书局,则通过“建投读书会”上海史系列,走进1900至1920年的上海,聚焦上海在时代潮流中经历的思想洗礼和社会变革,从教育、出版、人口、思想主义、社会制度、地标六大角度,讲述为什么是在上海诞生了中国共产党,人们从历史中获得激励和勇气,以更自信的姿态面向未来。

读者书店举办“静心阅读一小时”沉浸式阅读挑战赛
今天,有一场读书活动已坚持举办了三年——这就是读者书店举办“静心阅读一小时”沉浸式阅读挑战赛。所有参与者在挑战过程中不能看手机,需将自己的手机设置1小时倒计时闹钟,再用信封包起来交给店员统一保管。闹钟响,挑战结束。在快节奏的互联网时代,这样的阅读挑战显得颇具匠心。“阅读不是过节,阅读也不止一小时,但我们希望通过这种仪式感,能让‘一小时’变成一种习惯,真正把阅读作为一种面向心灵的生活方式,阅读本是平常事。”读者书店相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记者。
读者书店举办“静心阅读一小时”沉浸式阅读挑战赛

年轻人也没有忘记阅读。在“90后”“00后”汇聚的B站上,一场自发组织的“UP主的读书漂流”正在展开,许多百万粉丝的UP主通过视频的形式,分享了自己在今天阅读的图书,并且向另一位UP主寄出了一本图书。比如,因“罗翔说刑法”而“破圈”的刑法学教授罗翔推荐了英国作家麦克尤恩的《赎罪》,在分享自己的阅读心得时,他提到:写作很多时候带有美化的自我欺骗,其实思考和行动具有巨大的鸿沟,真正的“赎罪”需要依靠行动。UP主“硬核的半佛仙人”则推荐了《贫穷的本质》《黑天鹅》《灰犀牛》《事实》《自私的基因》等五本财经类有关的图书,让人们通过经济学常识,更理性地认识生活。
UP主罗翔在“世界读书日”为读者荐书
UP主罗翔在“世界读书日”为读者荐书

如今,网络文学也越来越成为人们喜爱的创作形式,在阅文集团的直播间,一场特殊的直播活动展开:孑与、吱吱、飞天鱼、黑山老鬼、囧囧有妖在内的五位网文作家,将现场直播自己的码字之路。在网络文学圈,不乏“日更万字”的传奇,网文作家血红曾经分享自己12个小时不眠不休,更新9万字的故事。对于网文作家而言,码字既是工作,又是生活,这是一种怎样的状态,遇到倦怠期怎么办?读者无疑可以走进直播间,满足自己的好奇心。

在这座城市,每天都有无数精彩的故事发生,活动也是如此。“世界读书日”转瞬即逝,相比庆祝一个特殊的节日,我们更希望每一天都是“世界读书日”,让书香充盈这座城市,让阅读成为每个人的习惯,而非偶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网络文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