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分享 线下切磋 “云”上读书助小学生读懂中国精神

线上分享 线下切磋 “云”上读书助小学生读懂中国精神
2021年04月23日 19:28 新民晚报

原标题:线上分享 线下切磋 “云”上读书助小学生读懂中国精神

数字阅读平台共读一本书,分享读书笔记,再回到教室和同学老师面对面交流心得……这样一种线上线下交互的阅读方式,是否会让书本上的每句话,每个字,在脑海中留下更深刻的印象?今天,在上海市首个信息化标杆校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一场特别的“云上‘中国精神’红色阅读教学活动”为学生带去了一次生动的阅读体验。

“你了解这组数字吗?40、70。中国人民志愿军40天收复平壤,70天打下汉城,震撼了世界。”借助弘衍阅读平台,顾炜执教了五年级学科德育拓展阅读课:《今天,如何继承抗美援朝精神》。“读一读邱少云的感人故事故事,了解这场历经两年九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试一试为电影《金刚川》配音;听一听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中方铿锵有力的声音……”在顾老师引导下,同学们通过读书、读图、读人提升阅读素养,感受在任何年代也不应该被遗忘的英雄气概、爱国情怀。

图说:施佳乐老师启发孩子们通过阅读读懂抗疫精神  受访者供图图说:施佳乐老师启发孩子们通过阅读读懂抗疫精神  受访者供图

对于一年级的孩子来说,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或许是他们第一次遇到有关“生命”的课题,也是爱国主义教育的好契机。校中队辅导员施佳乐老师带领一年级小学生上了一节凝聚力情感教育课:《手拉手,心连心》。课前,她启发孩子们搜集抗疫英雄的故事,并通过在平台上阅读《妈妈要去打怪兽》,了解什么是新冠病毒,并思考各行各业的抗疫英雄,为何可以在国家需要的时候,不惧风险,挺身而出,勇气和力量从何而来。

大家讨论正酣,这时,施老师出示了一段孩子们体育活动时视频,并抛出新问题——“小朋友都很喜欢玩‘小螃蟹运西瓜’的游戏,可是你们总是告诉老师每次都不成功。今天我们学习了抗疫英雄的精神,再来看看我们玩游戏的过程,你知道为什么你们合作不成功了吗?”

图说:英雄气概与爱国情怀激励孩子们好好学习  受访者学习图说:英雄气概与爱国情怀激励孩子们好好学习  受访者学习

孩子们很快发现了问题症结——有的同学只考虑自己前行,没想到自己的同伴; 有的没有确定共同前行的方向;有的则玩游戏时心没有想到一处,缺乏凝聚力。“虽然大家现在小,不能为国家做很厉害的贡献,但面对任何困难,只要我们心连心,手拉手,牢牢地凝聚在一起,那我们一定是最强大的。”施老师总结道。

卢湾一中心小学校长吴蓉瑾说,学校与弘衍信息科技公司合作,研发了“传承红色文化、弘扬中国精神”系列项目式阅读课程,该课程将课程标准融入红色阅读,将中国精神融入现实情境,将深度学习融入互动共创;充分挖掘红色文化的内在价值,发挥红色文化对青少年的引导作用,在弘扬革命历史、传统文化、民族精神的爱国主义教育中,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让中国精神植根于青少年的灵魂血脉之中。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陆梓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 读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