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机场董事长:免税消费购买力发生变化 红利难以为继

上海机场董事长:免税消费购买力发生变化 红利难以为继
2021年04月23日 19:39 澎湃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上海机场董事长:免税消费购买力发生变化,红利难以为继

  “受到海南的离岛免税、市内的免税店以及跨境电商,还有进口关税持续下降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机场口岸免税消费的购买力已经发生了变化,浦东机场此前免税红利难以为继。”

  4月23日,上海机场(600009)董事长莘澍钧在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上作出上述表示。他在开场时坦言,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公司正常生产运营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和冲击。

  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浦东机场2020年全年主要业务量出现较大负增长。2020年,上海机场实现营收43.03亿元,同比减少60.6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67亿元,同比减少125.1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13.82亿元,同比减少127.72%;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12.18亿元,同比减少124.93%。这是上海机场的经营收益首次出现亏损。

  莘澍钧在业绩会上表示,受到海南的离岛免税、市内的免税店以及跨境电商,还有进口关税持续下降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机场口岸免税消费的购买力已经发生了变化,浦东机场此前免税红利难以为继。因2020年起发生了多项与原合同相关的不可抗力事件及重大情势变更,补充协议就日上上海在浦东机场经营免税店所需向公司支付的费用等相关条款进行了修订。

  1月29日晚间,上海机场发布《关于签订免税店项目经营权转让合同之补充协议的公告》。公告内容显示,当日上海机场决定与日上免税行(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上上海”)签订《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免税店项目经营权转让合同之补充协议》(简称“《补充协议》”)。

  根据《补充协议》,相关费用修订自2020年3月1日起实施,上海机场据此确认2020年度免税店租金收入11.56亿元,较疫情前有大幅下滑。2021年-2025年免税店业务收入的实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疫情的进展及浦东机场国际及港澳台地区航线客流的恢复情况,具有不确定性。

  可相对比的是,日上上海2017-2019年向上海机场支付的免税店租金分别为25.55亿元、36.81亿元和52.10亿元,占公司2017-2019年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23.30%、39.53%和47.60%。

  问及若疫情影响的国际客流恢复接近之前水平,上海机场是否会考虑重签与中免的补充合作协议?莘澍钧表示,根据公司于2021年1月30日披露的《关于签订免税店项目经营权转让合同之补充协议的公告》(临2021-002),在没有发生新的不可抗力事件或重大情势变更时,本协议的效力将始终保持有效,直至原合同约定的期限届满为止。

  今年3月,浦东机场实现旅客吞吐量348.34万人次,同比增长265.6%。其中,国内旅客吞吐量336.77万人次,同比增长404.07%;国际旅客吞吐量5.67万人次,同比减少76.51%;地区旅客吞吐量5.9万人次,同比增长36.26%。

  问及今年是否可实现盈亏平衡,莘澍钧回应称,当前,疫情仍是影响行业恢复发展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境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的压力仍将很大。2021年民航总体处于恢复增长期,浦东机场预计实现飞机起降43.8万架次,旅客吞吐量4200万人次,其中,国际航线主要业务量恢复情况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境外疫情的进展。

  对于接下来的业务发展,他表示,在航空性业务方面,公司将继续积极应对疫情冲击,多措并举促进航班恢复,以提高浦东机场枢纽建设核心竞争力为目标,稳步推进提升枢纽中转功能重点项目。在非航空性业务方面,公司将以改革创新的思维、精细化管理的方式和依托于机场资源优势的多元化方向,积极探索、稳步推进后疫情时代经营管理的转型和升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薛永玮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