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外长访问伊朗,呼吁建立更多边境市场

巴基斯坦外长访问伊朗,呼吁建立更多边境市场
2021年04月23日 19:40 澎湃新闻

原标题:巴基斯坦外长访问伊朗,呼吁建立更多边境市场

应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的邀请,巴基斯坦外交部长沙阿•马哈茂德•库雷希(Shah Mahmood Qureshi)4月20日抵达伊朗首都德黑兰,对伊朗展开为期三天的访问。据伊朗《德黑兰时报》4月20日报道,巴基斯坦外交部当天发布声明,库雷希将与扎里夫、伊朗总统鲁哈尼、伊朗国会发言人穆罕默德-巴盖尔·卡利巴夫(Mohammad Baqer Qalibaf)举行会谈。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23日刊文指出,边境安全在过去几年里一直是伊巴两国关注的头等大事。两国边境迄今已关闭了至少一个月,数十年来始终存在的边境燃料走私问题也因此访再度受到关注。

库雷希表示:“伊朗对巴基斯坦提出的边境市场计划表示了兴趣,我们也将就此进行讨论。”为增加合法边境贸易,两国外长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开放新过境点,并将在边境地区建立六个联合边境市场。4月21日,两国官员共同开放了在巴基斯坦曼德(Mand)和伊朗皮辛(Pishin)之间的两国第三个过境点。

当地时间2021年4月21日,伊朗德黑兰,伊朗总统鲁哈尼会见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  人民视觉 图

据半岛电视台4月22日报道,鲁哈尼21日在德黑兰会见了库雷希,呼吁加强与巴基斯坦合作,管控两国边界。库雷希同日在和扎里夫的会见中呼吁建立更多边境市场。

此外,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称,两国外长还讨论了在边境地区“打击有组织犯罪,终止非法移民”等议题。

近年来,伊朗巴基斯坦边境发生了多起主要针对伊朗军队的安全事件。为了改善安全形势并促进合法贸易,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2019年提出了边境墙建设计划,两国计划于2021年12月之前建成长达959公里的隔离墙。

不过,伊巴两国边境地区居民却对此十分不满。据报道,目前由于边境封锁,数千辆皮卡在两国边境排起了长队。这些皮卡运送的是整桶整桶的燃料,大多是柴油。虽然这种跨境燃料走私是非法的,但在伊巴两国边境非常普遍。由于美国制裁,伊朗能源出口受到很大限制,但伊朗能源一旦到了巴基斯坦,销路便陡然宽广许多。

伊巴两国边境地区经济落后,就业机会非常有限,不少边民因此对走私石油趋之若鹜。通过伊巴边境非法贸易获得的现金流,伊朗也可有效克服经济困难,有分析因此认为,伊朗政府没有对非法燃料走私进行彻底的打击。

不过,在过去十年里,由于两国边境地区安全问题日益严重,加之跨境走私给巴基斯坦造成了实际的经济损失,伊朗和巴基斯坦均同意在边境地区建立隔离墙。

《外交学者》刊文指出,现在谈论伊巴边境隔离墙是否是永久性的还为时过早,“巴基斯坦和伊朗政府可否给成千上万依靠非法燃料贸易的边民提供其他工作机会?在仍遭受制裁的情况下,伊朗政府如何填补终止边境燃料走私造成的收入缺口?巴基斯坦政府预期通过合法边境贸易获得的收入可否真正用于当地的发展?假使这些问题都没有答案,那两国政府要切实执行该计划同样为时尚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