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留一只美洲狮

原标题:收留一只美洲狮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猛犸工作室(ID:MENGMASHENDU),作者:郭梓昊,编辑:马妮,题图来自:视觉中国

“人类和野生动物泾渭分明的关系已经结束了”,在B站的猛宠区,你总能感受到这样一种氛围。

撒娇卖萌的老虎、闹脾气拒绝吃饭的美洲狮、会在吊床上惬意睡觉的棕熊......镜头前,曾经自然界中危险的猛兽,如今却成了温驯的家养宠物,这是一种很奇妙的反差感。

在此之前,B站宠物遍地是人畜无害的小猫、小狗,“萌即正义”充斥着整个评论区。直到俄罗斯人,带着他们的凶猛野兽占据了这里,将B站萌宠区变成了“猛宠区”。

“狮子的眼神深邃,像老人一样”、“白虎睡觉还会吐舌头,野兽也会这么可爱”,越来越多人爱上这些野生“大猫”。饲养者把与猛宠的日常生活记录下来,几乎每个视频都能获得上万点击,评论区和弹幕也成为大型云吸“猫”现场。互联网世界,让这些猛宠成为巨星,被数千万人围观。

镜头之外,饲养者将猛宠当成兄弟、伴侣,声称自己再也离不开它;观众则逐渐被猛宠的故事感动,一直陪伴着他们长大、恋爱,甚至看着它们走向生命的结束。

“被拯救的不仅仅是动物,还有我们”,忠实猛宠爱好者小佑认为,观看猛宠视频并非是一种猎奇。“它给予了我一种想象:人是能与动物、大自然生活在同一个空间的”。

1. 猛宠来自俄罗斯

在B站,入驻的猛宠up主超过12个,大熊苏尔、黑豹露娜、老虎吉姆......无一例外,他们都来自俄罗斯。在养宠物方面,战斗民族从未让人失望过。

老虎、狮子、熊、猎豹、猞猁,应有尽有老虎、狮子、熊、猎豹、猞猁,应有尽有

美洲狮梅西便是其中一个俄罗斯“猛宠”。它出生于世界杯期间,以著名的足球运动员的名字命名。同样,这个名字也让它拥有了球员梅西的幸运。

三个月大的时候,梅西被卖到了彭扎的一家动物园。在那里,它供游人欣赏、取乐,游客交钱就可以摸摸它。这只美洲狮的命运似乎早已注定,和高他一头的同类关在小笼子里,演出、表演,然后老死。

直到一岁半时,梅西遇见了萨沙夫妻。

梅西与萨沙梅西与萨沙

“我几乎对它一见钟情”,领养者萨沙说,在看到梅西的那一刻,他萌生了饲养这只瘦小狮子的想法。在这之前,他和妻子养过猫狗,对动物有一种天然的亲近,但收留一只美洲狮在家,还是过于“疯狂”。

萨沙有些忐忑,他小心试探妻子:“你还记得我们去了宠物动物园吗?” 妻子回答:“你想谈谈美洲狮吗?老实说,我这几天也一直在想着她。” 

“原来我们俩都在想同一件事”,夫妻俩以某种方式迷上了动物。他们调整了房子以满足梅西的需求:将走廊改成梅西玩耍的空间,用竹子盖住墙壁可以让它刮蹭。

由于梅西从小就患上了侏儒症,长大后的体型仅是正常雄性美洲狮的三分之二。为了保证它能得到充足的锻炼,萨沙和他的妻子每天都在为这只“大猫”工作:训练,游戏,沟通。

萨沙在训练梅西萨沙在训练梅西

早上6点准时三公里徒步、把玩具球放到洗手间引诱它洗脚、光是像狗一样命令它坐下就花了两年......萨沙将与梅西的互动以照片和视频的形式记录下来,发到社交平台上。

不久后,梅西火了。它成了周边邻居眼中的“小明星”,在YouTube和Instagram上,也拥有数百万的追随者。去年,萨沙为梅西注册了B站账号,他们算是最早入驻的猛宠圈up主之一,到现在已经有55万的关注者。

“梅西就像猫一样温驯”、“能感觉到动物的灵性”,总有人发出这样的感慨。这对于萨沙来说是一种赞誉,“我迄今为止最大的成就是将梅西变成了真正的宠物”。

另一只受人喜爱的猛宠,则是来自西伯利亚的雌性黑豹露娜,目前在B站上有13.5万的粉丝数。视频里,它经常穿梭在西伯利亚的森林、雪地中,主人维多利亚因此给她取了一个很酷的绰号,“黑闪电”。

几周大的露娜在学习爬树几周大的露娜在学习爬树

在出生的第七天,不知出于何种原因,露娜被原生父母遗弃了,旅行动物园也没有资源照顾弱小的新生儿。维多利亚领养了它,并照顾了它将近十个月。

实际上,带大露娜的,还有一只6岁的罗纳宾犬。“狗狗认为露娜是她的幼崽”,在众多视频里,它们经常会扭打在一起,在林中奔跑,跳跃和滚动。 维多利亚则一直跟在旁边,看着动物们玩闹。“对我来说,它(露娜)已经是我内心的一部分” ,维多利亚说。

露娜与“奶妈”一起看风景露娜与“奶妈”一起看风景

喂奶、打针,维多利亚直到第三个月才给它拍了第一张照片:像一只纯黑色小狗。但现在,黑豹的利齿和尖爪已经逐渐形成,它会撕咬家里的一些东西。维多利亚不得不开始面对一些问题:是继续收留照顾它,还是把露娜放归野外?

最终,她决定在五月份搬进自己的封闭区域,尝试找到既能与露娜呆在一起,又能让露娜感到快乐的环境。

2. 进入人类家庭

维多利亚的担心并不是多余的,饲养猛宠本来就是困难且危险的活。

据媒体报道,自2020年以来,俄罗斯颁布了一项法律,禁止在居民楼中饲养野生动物。但是,如果该动物是在2020年1月1日之前购买的,则允许主人继续将其保存在家里。

在禁令颁布之前,俄罗斯有着众多家养猛兽。地广人稀、大片的自然森林,给予生活在这个远东国家的人与猛兽共存的机会,钢铁城市未入侵森林,人类与凶禽猛兽的边界感也并不强。

俄罗斯女孩叶卡捷琳娜在B站上分享养猞猁的生活体验俄罗斯女孩叶卡捷琳娜在B站上分享养猞猁的生活体验

即便是在首都莫斯科,人们在大街上看到一只散步的美洲狮也不会过于惊讶,了解这些猛宠故事的人甚至还会将其称为“朋友”、“伙伴”,而不是你死我活的“敌人”。

每个周末,谢尔盖都会去莫斯科郊区的森林里散步透气。一路上,不断有人向他投来好奇的目光,只是这些目光不在他身上,而是他手里牵着的一只美洲狮。它叫伊尔玛,脖子上套着项圈、毛色雪白,后面则是一群簇拥者——他们是各个社交平台上伊尔玛的粉丝。

莫斯科森林中的美洲狮吸引着路人的100%的注意力。有些人跑过来,想拍照,并试图抚摸。另一些人则发出喊叫,“真是一场噩梦!”、“你需要被枪杀,您不能用这种动物做这件事!”

伊尔玛与谢尔盖一起散步伊尔玛与谢尔盖一起散步

对于这种情况,谢尔盖并不在意,“有人十分狂热、有人明确拒绝,但实际上他们都不冷漠”。

领养伊尔玛时,它已经有7个月大,适应了原先生活环境的动物会变得很难顺从,更何况它是一只近30公斤的“大猫”。“有一种危险的可能,就是它根本不会接受我们”,谢尔盖说。为此,他尽可能阅读了大量文献,想了解有关美洲狮的一切。“我们真的很想取悦它,但是它一直和我们存在距离” 。

即便有着各种担心,但此时的谢尔盖已经没有回头路可走。“我们必须对它负责。如果我们没有建立联系,我无论如何都不会选择领养。试想一下,与一只大型动物生活在一起20~30年,无法与之交流是怎样的场景。”

这种顾虑很快被打消。仅仅两个月,谢尔盖便意识到,他们之间已经建立了情感上的联系。“大猫”会向谢尔盖示好,开始发出咕咕的低吟,寻求爱抚。“它特别接受我。我们几乎所有的时间都在一起度过。当我一个人时,我甚至还带着它一起睡在床上。”

这种亲密关系的建立,所要付出的代价也不小。至少,他和妻子不再能出国旅行、一离开5分钟就会担心伊玛尔的情况、每天早上5点谢尔盖起床,为的是与邻居的散步时间错开。

大熊苏尔正在与主人摔跤,同样存在危险性大熊苏尔正在与主人摔跤,同样存在危险性

“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养护这样的动物”,谢尔盖说。适当的财务,一定的技能,最重要的是,要有耐心才能确保与猛兽同居,而不是像给自己买一个玩具。

对于猛宠,萨沙同样持这一观点。曾经有粉丝给他写信,请教萨沙如何宣传自己的Instagram,这名粉丝在莫斯科的一居室公寓里,养有两只小狮子。

“除了‘白痴’这个词,我无话可说。不去为它们创造任何生活或行走的条件,他将如何处理两只两百公斤的大猫?”在萨沙看来,只有接纳“大猫”成为自己生活一部分、且具有饲养专长知道与大型动物打交道的人,才能应付好这种局面。

毕竟,要在城市中为野生动物提供体面生活,本身就是非常困难的。

3. “被拯救的不仅仅是动物”

与圈养在家里的猛宠不同,在救下了第一代狮王洛特后,奥列格在荒野上建立了克里米亚童话动物园。在那个属于他自己的王国里,上到狮子、豹子,下到狐狸,全是奥列格一手喂大,粉丝们亲切称他为园长。

疫情和来自其它方面的原因,导致动物园很久没有营业,这让动物们的生活受到了严重的威胁。在梅西主人萨沙的建议下,奥列格来到B站。

克里米亚野生动物园B站账号开通不到3天,就吸粉10万,甚至成为了2020年的百大up主,145万的粉丝数无疑是猛宠圈顶流。在那个广泛出圈的视频里,奥列格骑在狮王身上、巡视时逮住一只狮子就会直接猛亲,旁人眼里的危险区,奥列格惬意得就像在逛自家后花园。

园长奥列格站在狮王背上高喊:乌拉!园长奥列格站在狮王背上高喊:乌拉!

“园长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猛汉,他爱这些动物”,作为一个动物园导游,小佑能感受到,镜头里散养区的狮子们的快乐。与动物园里懒洋洋、没有朝气的狮子不同,“他们至今能保留一种原始的自然野性”。

从2020年8月开始,小佑便开始沉迷在猛宠区,他对每一只猛宠记得分明,露娜会帮忙干洗衣物、梅西会盯着另一只猛宠伊切尔的视频吃醋、欺负狮子苏丹的几只狮子被园长拿拖鞋打......

园长与狮子接吻园长与狮子接吻

“猛宠区up主们在评论区都有交流,账号运营的痕迹也很明显”,但这并不妨碍他对这些猛宠的喜爱。小佑最喜欢的动物是露娜,因为他自己曾经养了一只黑色的猫,后来各种原因去世了。作为一种精神力量上的陪伴,他看着露娜一步一步长大,就像是养成的魅力。“那些动物有着灵性,光是看着就很治愈。”

陪伴与见证,这种感情也深深烙印在小佑这样的粉丝身上。就在前不久,园长老狮子马利什因病去世了,在这之前,无数人到它患病的视频下留言,给狮子加油打气,“为马利什祈祷”、“马利什冲冲冲”。

那头懂事的、允许外来游客坐在他身上的老狮子,最终没能等来克里米亚温暖的春天。小佑感觉心里堵堵的,就像缺了一块东西。“你也别说我矫情,被拯救的不仅仅是动物,还有我们。”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猛犸工作室(ID:MENGMASHENDU),作者:郭梓昊,编辑:马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洲狮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