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文和友的BUG。︱刘德科

​超级文和友的BUG。︱刘德科
2021年04月23日 19:52 德科地产频道

迪士尼乐园营造的是童话梦境,超级文和友营造的是市井梦境……我们对超级文和友的期许,仍然是餐饮界的迪士尼乐园。

「风筒辉」的那句话

贵为「广州地摊三杰」之一的「风筒辉烧烤」,在广州超级文和友只开了两个月,就撤走了。

陆续离场的还有:「盲公丸」「唐氏秘制烧鸡翅」「猪扒一哥酸辣米线」……

现在的广州超级文和友,生意还不错,但已不复去年开业时的盛况。广州是超级文和友走出长沙的第一个城市,长沙大本营的超级文和友一直永葆火爆,为什么广州在开业三四个月后就开始「退烧」?

「风筒辉」先生在解释自己为什么要走的原因时,说了一句非常有哲理的话:「每天早上四五点我就会开车运货到文和友,但那个时间段,天河路总是塞车。」

超级文和友开在广州天河路商圈的太古汇。天河路商圈是中国排名前三的顶流商圈——于是,开车运货的「风筒辉」先生就堵在了早上四五点的天河路上。或许,像超级文和友这样的超级 IP,不需要把自己开在中国的顶流商圈。

天河路商圈租金又贵,「风筒辉」先生又会经常塞车,不符合超级文和友的「市井精神」。

长沙没这个问题啊。是的,长沙超级文和友是开在长沙最顶级的五一商圈。但是,得承认,现在的长沙跟广州还是有差距的。说句很伤人的话:长沙的五一商圈甚至还排不进全国商圈 TOP 20。

或许,这也是一种路径依赖。

当年,广州太古汇向文和友招手,成就了超级文和友走出长沙来到广州的这段佳话。现在,如果我们马后炮一下:可能广州太古汇不是超级文和友的最佳选址方案。

同一件事情

前段时间听沈彬先生的演讲,他讲到了网红菜场与卸货平台的关系——

「前两天我在看一个项目,这个项目的负责人跟我说他们做了一个非常好的菜场。我就跟他打赌,说你的菜场一定会很脏乱差。他说不会,我刚听完你的讲课,我们的菜场就是按照香港这个菜场来做的,并翻出了他们的方案给我看。」

「我就问了一件事情,你们有卸货平台吗?结果他翻来翻去,发现没有。我说没有卸货平台意味着什么?为什么菜场会脏乱差?因为要做一个好的菜场,物流通道必须和人流通道是分离的。」

菜场没做卸货平台,跟「风筒辉」开车送货被堵在了早上四五点的天河路上,是同一件事情。

无敌

超级文和友的「市井梦境」营造能力是无敌的,但选址能力可能要再积累更多经验:超级文和友在长沙大本营是不需要有选址能力,闭着眼睛都知道哪些地方合适哪些地方不合适;但在别的城市,还需要再积累一些经验。

毕竟,我们对超级文和友的期许,是餐饮界的迪士尼乐园。

点石成金的能力

前阵子,深圳超级文和友开业,队伍排得人山人海,号子领到五万号开外。今年,南京超级文和友应该也会开业……未来五年,中国的超级城市或许会开出十家超级文和友。

或许,超级文和友这样的超级 IP,并不需要开在超级城市的超级地段。在中国的任何一座超级城市,无论是广州、深圳还是南京,只要给超级文和友一个不怎样的空间,反而更能点石成金。

毕竟,我们对超级文和友的期许,是餐饮界的迪士尼乐园。

德科地产频道视频号

每天一分钟 及时刷新中国房地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商圈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