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个“世界之最”诞生于上海,上海率先建成“全光智慧城市全球第一城”

又一个“世界之最”诞生于上海,上海率先建成“全光智慧城市全球第一城”
2021年04月23日 20:13 上观

原标题:又一个“世界之最”诞生于上海,上海率先建成“全光智慧城市全球第一城”

低时延,对于流水线上的机器人来说,意味着操作更加精准,工作更有效率;对于开展高频交易的金融行业来说,意味着及时获益或者及时止损;而对于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的自动驾驶车辆来说,就意味着安全与生命……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从4月23日举行的“全光智慧城市全球第一城”发布会上获悉,上海移动立足上海已经率先建成“双千兆宽带城市”的发展基础,以F5G千兆光网为底座,正在为上海的千行百业构建“1毫秒”时延圈,助力上海率先建成“全光智慧城市全球第一城”。

“全光智慧城市”是5G+千兆光网“双千兆宽带城市”的升级版,上海移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它的奥秘在于采用一种名叫“OXC(Optical cross-connect)”的光交换新技术,传统的通信传输需要从电到光的调制,存在时延和带宽瓶颈,而采用OXC光交换技术,能起到提升带宽,降低时延作用。“从端到端连接来看,大带宽、低时延的全光交换网络,足够宽、速度快,堪称四通八达、畅通无阻的光速直达。”

据介绍,去年12月,上海移动与华为公司合作,已经在上海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OXC全光城域网。该城域网布局了“6(数据中心)+8(核心枢纽)+20(区域枢纽)+N(普通枢纽)+X(接入点)”的全光网架构,点位涉及中心城区的东、西、南、北四个片区,南汇、嘉定、青浦、松江、奉贤“五个新城”以及临港新片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青浦片区)。

图为OXC全光交换网络的机房。华为公司提供

“极低时延”方面,它支持城区1毫秒、外环2毫秒、上海全境3毫秒的稳定低时延圈,同时构建了0.2毫秒的浦东金融城时延圈,支撑金融客户迈入“毫秒时代”。

“极快接入”方面,它的光纤基础网已覆盖上海各主流CBD地区超过1.1万栋A/B类商务楼宇,并将在未来实现上海A/B类商业楼宇的100%资源预覆盖。此外,由于整个架构支持上千个汇聚接入层节点在上海全域的延伸,可让市区企业接入缩短到100米,企业申装客户专线实现“天级开通、秒级带宽提速”。

除了第一步为上海的政务、金融等企业客户全力提供光速直达的超低时延政企专线服务之外,上海移动表示,他们接下来还将积极推进“全光智慧城市”应用创新,包括千万家庭千兆体验普惠、6大行业精品专网平台服务、300个智能创新项目等,让“全光智慧城市”成为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新名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