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智能技术给大楼“做CT”上海已排查2.59万幢居民住宅高坠隐患

用智能技术给大楼“做CT”上海已排查2.59万幢居民住宅高坠隐患
2021年04月23日 20:25 新民晚报

原标题:用智能技术给大楼“做CT”上海已排查2.59万幢居民住宅高坠隐患

图说:长宁区上航新村,第三方专业公司使用“太赫兹三维扫描”技术对楼房外立面进行安全隐患排查。 新民晚报记者 裘颖琼摄(下同)

  新民晚报讯(记者 裘颖琼)上海即将迎来汛期,市民“头顶上的安全”如何保障?记者今天从市住建委获悉,从3月24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屋高坠隐患排查整改的通知》以来,截至4月23日,全市已累计排查居民住宅2.59万幢。对于排查出的隐患问题,则采取分类施策。

  上海市住建委应急保障处副处长徐建福介绍,此次排查出的隐患主要分为三类,分别是外墙墙面裂缝、空鼓、脱落等隐患7055处,其中裂缝3278处,空鼓1839处,脱落1938处;建筑物附属构件开裂、变形、松动等隐患4722处,其中阳台1509个,外墙门窗718个,挑檐879个,空调承台板590个,装饰构件1026个;墙面附着物存在变形、锈蚀、脱落隐患15294处,其中空调外机及机架10089处,雨蓬2591处,花架488处,防盗窗170处,外设晾晒装置1596处。

  与以往相比,此次排查更加精准——对于有多次保修、有查抢险记录、有投诉或反映、有明显隐患的房屋建筑,实现了逐个组织排查。对于属于业主自用部位或者自用设施使用不当造成安全隐患的,及时告知业主。

  静安区锦灏佳园是2002年交房的商品房小区。2019年7月6日晚,上海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不久后小区某幢楼的阳台一块1米多的水泥脱落,幸好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小区党总支书记张敏杰告诉记者,事发后小区物业第一时间拉起警戒线,在底层搭起防护网,并拆除开裂的外墙水泥层。去年10月,借着房屋大修,小区所有外立面进行粉刷翻新,在险情完全排除的同时,小区整体面貌也焕然一新。共和新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捷表示,“下一步,会考虑引入5G无人机,来对辖区内的高层进行定期检查,及时排险。”

图说:大楼的“体检报告”,用不同颜色来区分不同隐患。

  和传统人工地毯式巡检相比,高科技手段不仅精准度高,而且还能察觉到肉眼无法辨别的隐患。在长宁区的上航新村,小区就聘请了专业的第三方公司,使用“太赫兹三维扫描”技术来对楼房进行“外立面脱落”“空调外机支架移位”“高空坠物”“外立面渗水”等安全隐患排查。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用专业仪器对楼宇进行“扫描”,一分钟后这幢大楼的“体检报告”就在大屏幕前显现,点击大楼前后左右四个立面的成像图,还能进一步看到具体的隐患在哪里,是什么隐患,比如点开南立面,就能看到系统用不同颜色来区分不同隐患,蓝色是外墙脱落,紫色是外墙开裂,红色则是其他状况的异常。程家桥街道城运中心工作人员于义忠表示,这种检测方法,目前正在进行试点,未来将逐步覆盖到街道的其他小区。

  下一步,上海将加快落地“一房一方案”。记者从上海市房管局获悉,已经制定了排查工作的基本依据,解决标准不一的问题,以便于形成全市房屋的数据底图。这些依据主要是房屋外墙面隐患排查图例、房屋外墙墙面及附属构件排查表(每幢一表)等技术标准和规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