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航母”只是开始!

“双航母”只是开始!
2021年04月23日 23:51 环球时报

4月23日,我们人民海军迎来第72个生日,在这里老刘要先祝人民海军生日快乐!每年到海军节之前都是热爱中国海军的网友们最嗨,也是最期待的一段时光,因为这不仅仅是海军一个军种的节日,更是中国军事实力与军事自信的集中展示平台。而最让中国军迷与民众热切关注的话题(没有之一),可能就是双航母时代将给从初建时的筚路蓝缕到今天走向深蓝的人民海军带来哪些深刻变革。

从去年年底到今年上半年中国两艘航母的高光时刻引发外界高度关注。今年4月初辽宁舰航母编队在台湾周边海域进行训练,虽然中国军方强调“这是年度例行性训练”,但公开训练区域在台湾周边显然是对“台独”势力的一种威慑,同时中国海军还强调“今后仍将按计划常态组织类似演训活动”。而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山东舰编队的动态则要追溯到去年底通过台湾海峡赴南海相关海域训练。

而在海军节来临的前几日,中国官方媒体公开对外发布了辽宁舰航母编队在台湾周边海域训练的画面。这是官方宣布的辽宁舰航母编队的最新动态。

从公开报道的双航母最新动态来看,是否可以看作中国双航母时代已经来临了呢?老刘认为,之前中国两艘航母虽然没有在开放水域同框,但并不能说明它们没有见过面。2018年5月网络上流传的照片显示,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回到大连造船厂“做保养”,与停在船坞的首艘国产航母首次同框,中国的双航母也以这样的方式完成了历史性“会师”。

不过有分析认为,“双航母时代”应该是以航母形成战斗力为标志。由于辽宁舰打下的良好基础,首艘国产航母山东舰的相关过程会大大缩短。辽宁舰承担着很多人员的训练任务,极大缩短了新舰形成战斗力的时间。此外,辽宁舰已经摸索出航母编队的模式,按照这个模式抽调相应舰艇可以在短时间内组成具备战斗力的航母编队。因此首艘国产航母形成战斗力的过程可能会大幅缩短。根据去年底中国海军发布的消息,山东舰入列服役一年,已顺利完成舰载机起降、实际使用武器、作战系统调试等任务,编队体系作战能力在试验训练中不断提升。相信在2021年已经过去的4个月中,山东舰及其编队肯定也没闲着,让我们期待着以它为首的国产航母的最新进展吧!

未来的双航母将给中国海军带来哪些变化呢?从航母本身的特性来看,航母服役生涯中近1/3都是在船坞中度过的,维修、保养和升级将花费大量时间,因此至少两艘航母才能保证长期有一艘能在海上战备值班。双航母会给中国海军带来不同的战术选择,可以是由两艘航母组成一个大型航母编队,也可以由两艘航母各领衔一个编队,还可以用在两个不同的战略方向上。比如一个在西太,一个在南海。

但同时也要看到,除了作战体制的变化,随着战备任务的长期化,双航母对中国海军的后勤保障、补给维修、人员轮换等提出全新的课题。如何尽可能高效率地保持航母轮番运作,同时降低对后勤补给和舰艇官兵的压力,目前大国海军都在摸索更好的解决方案。

相信中国的双航母运用只是一个起点,或许未来会有更多航母在海军节下水、服役,甚至同框。让我们一起期待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