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接种新冠疫苗要收费?假!

5月接种新冠疫苗要收费?假!
2021年05月08日 12:27 羊城晚报

原标题:5月接种新冠疫苗要收费?假!

  羊城晚报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穗卫健宣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5月起要收费?第二针不良反应更明显?通过疾病获得免疫比通过疫苗获得免疫好?内地的疫苗对变种病毒是否有效……5月7日,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对接种第2针新冠病毒疫苗等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并对近日一些网络谣言进行了科普、辟谣。

  第二针不良反应率更低?确实!

  问:有部分人第一针时出现了偶合的不良反应,担心第二针会更明显。第二针不良反应率和第一针有差别吗?对于第一针出现了一般不良反应的人,接种第二针时有什么建议?

  张周斌:偶合反应是指受种者在接种时正处于某种疾病的潜伏期或者前驱期,预防接种后巧合发病,与疫苗接种没有直接的关系,不影响第二剂的接种。

  如果接种第一剂后出现过敏反应,接种者应当及时向接种单位反映情况。如经过异常反应调查诊断专家组诊断,确定是新冠疫苗造成的过敏反应,这种情况就是接种禁忌症,无需再接种第二针。

  从广州的情况来看,一般反应、异常反应、偶合症、心因性反应的发生率都非常低,而第二剂比第一剂更低,两者间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为什么要接种两针?保险!

  问:目前广州有多少人已经完成两针接种?为什么不能只接种一针?

  张周斌:广州市目前已经有430多万人接种了新冠疫苗,其中已有147万余人完成两针全程接种。只有完成了全程免疫接种,才能够产生理想的免疫效果,所以从个体防护效果来看,接种2针、完成全程免疫,效果肯定优于只接种1针的,1针优于没有接种的。

  问:有说法指首剂接种后2周到3周内必须接种第二剂,晚了就前功尽弃。是这样吗?为什么限定第二针要在3周-8周内进行,提早或者推迟会怎么样?

  张周斌:第一剂不会白打,不存在前功尽弃的情况。和其他疫苗一样,新冠病毒疫苗迟种并不会影响保护效果。《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明确指出,“未按程序完成接种者,建议尽早补种。免疫程序无需重新开始,补种完相应剂次即可”。

  对于灭活疫苗,接种第一剂后,短时间内人体可能会产生抗体,但这个抗体滴度是不够的,无法产生较好的保护作用,持续时间也非常短。通过再次接种、再次刺激人体免疫系统,由于有了首剂的免疫记忆的存在,产生的免疫应答会比首次强烈很多,产生的抗体水平会大幅升高,持续时间也会大大延长。首剂的免疫记忆的形成是需要时间的,对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来说一般认为是21天,所以需要间隔不少于21天接种第二剂。提前接种应视为无效接种。

  广州疫苗供应如何?充足!

  问:之前有种说法是接种疫苗马上外出不妥,所以,很多人五一期间没打,预备放假回来再接种。请问现在疫苗供应足够吗?

  张周斌:近期广州市疫苗供应相对较为充足,建议没有及时接种第二针的市民尽快完成第二针的预约。广州市已经开辟了第二针预约的专门通道,大家可以在“广州健康通”或者“穗康”微信小程序界面进行第二剂次的预约。

  问:变种病毒备受关注,目前内地的疫苗对变种病毒的效果如何?

  张周斌:病毒的变异情况一直是国家高度关注的问题。病毒变异是全球都关注的问题,从全球对病毒变异的监测情况看,目前尚无证据证明病毒变异会使现有的疫苗失效。我们的疫苗生产企业在国家联防联控机制的支持下,也会持续地对变异株进行监测和应对。不管怎么说,变异的病毒只是一部分,我国的疫苗已经明确了对普遍流行的毒株有很好的保护作用,大家应该在国家的部署下,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迅速建立人群免疫屏障。

  疾病免疫比打疫苗效果好?行不通!

  问:网上有言论称“通过疾病获得免疫比通过疫苗获得免疫好”,是这样吗?

  张周斌:一般来说感染疾病后获得的免疫保护效果是较好的,但如此就要付出疾病感染的代价。之前有些国家提出放纵新冠流行,利用自然感染来建立人群免疫屏障,事实证明是行不通的。有些疾病甚至只能利用疫苗来获得免疫保护,如HPV自然感染不能获得体液免疫,但HPV疫苗则可以;破伤风致免疫应答的剂量远高于致死剂量,也只能靠疫苗来获得免疫保护。疫苗可以模拟病原体的作用,在不感染或不发病的情况下使机体具有该病原体免疫保护作用,并且疫苗在上市前需经过临床实验,只有保护效果达到一定要求的才允许上市。总而言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才是获得免疫保护最佳途径。

  问:有消息称新冠病毒疫苗5月要收费,是真的吗?

  张周斌:此为谣言。新冠病毒疫苗全民免费接种,个人不承担成本和接种费用。在居民知情、自愿情况下,接种费用都将由医保基金和财政共同负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冠疫苗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