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代中医古籍研究启动,包括北宋皇帝送给辽国皇帝的一批医书

辽代中医古籍研究启动,包括北宋皇帝送给辽国皇帝的一批医书
2021年05月08日 12:49 澎湃新闻

原标题:辽代中医古籍研究启动,包括北宋皇帝送给辽国皇帝的一批医书

课题启动会上,杨莉萍(右)展示辽代中医古籍。澎湃新闻记者胡丹萍图课题启动会上,杨莉萍(右)展示辽代中医古籍。澎湃新闻记者胡丹萍图

抢救中医古籍,刻不容缓。5月7日,“辽代中医古籍的抢救、校勘与出版”课题研究启动会在北京医院召开。我国著名民族考古学家、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宋兆麟在启动会上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很多辽宋时期的古籍散落在民间急需抢救,有的被当作垃圾处理,这是对中国文化巨大的危害。”

澎湃新闻从启动会上获悉,该课题在2020年底获得北京市中医药科技发展资金项目支持,主要针对新发现的一批东北亚古籍展开抢救性研究。

作为该课题组成员的宋兆麟介绍,课题组研究的这批古籍有此前未曾发现过的辽代中医古籍,包括北宋皇帝送给辽国皇帝的一批医书。这批古籍存量较大,所包括的医书不仅版本早而且多数为手抄本,其中还有大量的插图。最关键的是,书中写明为某年北宋皇帝赠予辽国皇室的礼品,极为珍贵。从医学和历史角度都极有研究价值,急需抢救和保护。

据主导此次课题研究的北京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杨莉萍介绍,该课题计划三年结题,课题组希望通过抢救、校勘、出版一批东北亚古籍中的辽代中医书,为中医史和民族史的研究提供一些新的史料。

“这是一批流失在民间的古籍,少有人知,通过该研究希望能引起重视,将个人收藏行为转化为国家保护和研究工作。”杨莉萍表示,目前她已经完成了绢版《黄帝八十一难经》的校勘,校勘发现现行一些印刷版本中的错误。通过与古籍对比,可以追本溯源,对于中医药研究来说非常重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