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质子重离子医院晒六周年成绩单:病种拓展至40余种,疗效处国际同类领先

市质子重离子医院晒六周年成绩单:病种拓展至40余种,疗效处国际同类领先
2021年05月08日 17:21 上观

原标题:市质子重离子医院晒六周年成绩单:病种拓展至40余种,疗效处国际同类领先

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复旦大学附属质子重离子医院)今天迎开业六周年。数据显示:六年来医院已累计治疗出院患者3565例,年治疗量平均增长26.1%,连续两年年治疗量居国际粒子机构的前列。

临床可收治病种已拓展至40余种,同时围绕我国发病率靠前的鼻咽癌、颅内颅底肿瘤、肺癌、肝癌、前列腺癌及胰腺癌等“5+1”重点病种开展临床治疗,目前“5+1”重点病种患者数占出院患者总数的64.8%。

哪些疾病患者可接受质子重离子治疗?

来自上海的郑先生罹患高危前列腺癌,五年前他取消了去日本治疗的计划,前往重离子医院,通过专家门诊和院级多学科综合讨论(MDT)评估后,接受了根治性重离子治疗。随访至今,郑先生肿瘤得到完全控制,未出现任何尿频、尿急、尿失禁等不良反应。今天,他与病友一同参加“患者回家”活动,“我的肿瘤已彻底治愈,生活质量很高,心态特别好,病友每年都回医院与医生开茶话会,上海有这么家医院,是患者的福气!”

患者最为关心的“哪些疾病可以在市质子重离子医院接受治疗?”六年“成绩单”显示:医院经治患者中,头颈部肿瘤1827例,胸部肿瘤628例,腹盆腔和其他部位肿瘤1110例。采用单纯重离子技术或重离子联合质子技术治疗3381例(占95%)。

院长郭小毛教授说,“去年底医院单日治疗峰值达85人次,月完成治疗出院患者101例,为全球同类机构单日、单月治疗量最多。今年初,医院最大限度满足肿瘤患者对尖端放疗技术需求,进一步优化诊疗方案和流程,患者入院及治疗等待时间也进一步缩短,多学科综合讨论通过后,一般两周内即可入院治疗”。

治疗效果在国际领域处于何种水平?

临床研究数据表明,上海重离子医院重点病种的放疗效果已达国际先进水平。专家列出一系列病种治疗成果——

采用纯重离子治疗局部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持续随访患者中位生存时间和总生存率,略优于日本国立重离子中心(已开展肿瘤重离子治疗超过25年)。采用纯重离子治疗局限期前列腺癌(中高危),患者总生存率和生化控制率数据与日本相仿,且未见中度及以上泌尿和消化系统相关不良反应。

采用纯重离子治疗原发性肝癌(无法或拒绝手术、肿瘤距离消化道≥1cm组,或肿瘤平均直径5.3cm组),患者局部肿瘤控制率和总生存率数据与日本相仿。采用单重离子治疗局部晚期无法手术的胰腺癌,患者的局部肿瘤控制率和总生存率数据略优于日本相关临床研究结果。

采用重离子联合质子射线治疗腺样囊性癌,患者的总生存率、中度以上不良反应发生率数据,均优于美国放疗机构。

采用单纯重离子治疗既往光子调强放疗后复发鼻咽癌,患者总生存率显著高于国内同行。再次采用光子放疗疗效更佳,且最常见的并发症鼻黏膜坏死发生率远低于光子调强放疗。

凝练“上海经验”,培养本土物理师

数据显示: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已拓展治疗临床标准规范(SOP)至62项,放射治疗计划和实施SOP达68项,这些“上海经验”与“上海方案”已成国内外相关领域的应用指南和标准。

党委书记吴晓峰表示,医院与复旦大学一起联合培养了7批近60名兼具理论知识和岗位操作技能的“科班出身”硕士生,同时建立“上海质子重离子放射治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培训基地”,为国内同类在建机构培训了10余批粒子专业人员。

值得一提的是,市质子重离子医院创设并实施了“五级物理师能级体系”、“晋升聘任机制”,已完成近20名中国籍“本土化”物理师的能级聘任。吴晓峰说,“我们作为探路者,要打造物理师专业人才培养模板,解决职业发展痛点,培养我国首代本土化首席物理师。

另悉,中国人体健康科技促进会质子重离子放射治疗专委会今天同步成立。目前,医院还为更好服务“沪惠保”患者保险流程初步拟定方案,以此更好服务病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