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试试,给你家电费做个线上体检!

快试试,给你家电费做个线上体检!
2021年05月08日 17:35 电网头条

原标题:快试试,给你家电费做个线上体检!

先来做一道自测题↓

1.你的用电角色是:

A.个人客户 

B.店铺客户 

C.企业客户

2.以下选项你了解的是:

A. 阶梯电价

B. 分时电价

C. 力调电费

D. 基本电费

E. 电度电费

你是否对这些名词感到非常陌生?

居民的日常生活和企业的生产经营都离不开用电,但我们对里面的“门道”却知之甚少:既不知道自己的用电详情,也不知道应该如何省电省钱。针对客户痛点,“网上国网”客户端上线了名为能效账单的新功能!能效账单通过详解客户用电数据和行为,帮助客户了解自身用电情况,就像给电费做了个专业又细致的“全身体检”,同时还针对家庭、店铺、企业不同客户,给出用电诊断和改进方案,帮助客户合理用电,降低电费

能效账单是什么?

能效账单是国家电网公司直属单位国网电商公司为居民客户和企业客户提供的“在线用能效率诊断单”。能效账单用柱状图等方式可视化呈现客户用电量等关键数据,让客户对自己的用电情况一目了然。能效账单还够通过电力大数据,根据客户的当前的用电情况,估算出客户当月用电量和电费,并针对家庭、店铺、企业等不同客户的特点,给出用电改善建议。

下面我们就通过几个真实的案例,来看看能效账单是如何帮助大家省电、省钱的。

01 家庭客户

家庭客户以往只能通过电费账单了解每月用电总量。现在,低压居民能效账单,即用能分析—住宅,为家庭客户提供了阶梯余量分析、电量预测、用电趋势、省钱攻略、形象标签5项查询内容。

省钱攻略

居民可查询当期用电费用,并与执行峰谷分时电费的预估值进行比较,获取是否变更当前电费计价方式等合理化建议。

阶梯余量分析

居民可查询自己本年的累计用电量、当前所处的用电阶梯档位、本档位余量、当前用电单价等信息。

电量预测

居民可查询本月已用电信息和未发生的用电量预测,有助于规划电费交纳时间。

用电趋势

居民可查询到近两年的用电量信息,通过柱状图、折线图等直观地看到近两年的用电情况对比。

形象标签

居民可查询电量水平、日用电特点等信息,依据用电情况,获得“节电达人”“波澜不惊”“自律强人”“用电土豪”等专属形象标签。

家住江苏南京的陶先生查询能效账单后,发现自己家用电主要集中在低谷时段,但是当前陶先生并未办理分时计费业务。能效账单根据他的用电情况,建议他申请峰谷分时电价的方式计费,预计变更后每月可节省几十元的电费。

在能效账单的建议下,陶先生办理了分时计费业务,当月的电费为435元。如果没有执行峰谷电价,电费将会是504.53元。两相对比,陶先生家1个月就节省了近70元电费。

02 店铺客户

对于店铺等小微企业客户,电费是经营成本之一。低压店铺能效账单,即用能分析—店铺,为这类客户提供了电费预测、电费变化、峰谷分析、形象标签4项查询内容。

电费预测

客户可查询到店铺本月每天电费情况及本月未发生的日电费预测信息,以便及时交费。

电费变化

客户可以查询店铺近两年的电费对比情况。

峰谷分析

客户可以查询店铺本月、近三个月、近半年的分时用电量,直观了解用电情况。

形象标签

客户可查询店铺电费支出水平、日用电特点、日用电形象标签,轻松了解当前的用电情况。

店铺客户利用能效账单不仅能了解用电情况,还能有效调整用电行为,降低电费支出。伊孟是一家打印店的负责人,他的打印店里共有11台打印机,每月用电量8000多度,电费 5000 元左右。他觉得自己店里的电费有点高,想找点法子降低电费,但一直以来对店里的用电情况稀里糊涂,不知道该从何下手。

使用能效账单后,他不但看到了店铺每天不同时段的用电量,还掌握了近两年店铺每个月的用电情况。更让他意外的是,通过能效账单展示的电价对比图,他发现尖峰、高峰、低谷三个不同时段的电价差异明显。

“能效账单中的峰谷时段用电分析图表很直观,以后我们会尽量多在低谷时段用电,这样肯定能省钱。”伊孟说。

店铺客户经营状况有时并不平稳,往往要处理突如其来的订单。如果能根据自身用电情况合理规划生产经营,仅电费一项就能节约不少钱。像伊孟这样的打印店,可以将打印量较大的订单放在晚上11点后的低谷时段打印。对比白天的尖峰、高峰时段,电费至少能省一半。

03 企业客户

企业客户用电情况更复杂,计费方式也和普通客户有很大的不同。类似手机套餐中的月租费、短信费、电话费、流量费等,企业电费也有很多组成部分。高压企业能效账单,即能效e助手,为企业客户提供电量电费、峰谷分析、力调分析、容量分析、变损分析、负载分析等查询内容。

电量电费

企业可查询账单当期电量、电费的构成情况。

负载分析

企业可以查询账单周期内变压器每日负荷变化和负载状态分布,同时结合企业负载率与行业负载率的对比情况,获得负载优化建议,实现安全、经济用电。

力调分析

力调电费指因客户功率因数(衡量电气设备效率高低的系数)低于国家标准而按照一定比例收的电费,通过力调考核可以提高供用电双方和社会的经济效益。企业可以使用能效账单查询账单当期的力调考核结果,同时结合考核情况,获得力调优化建议,有效降低用电成本。

峰谷分析

企业可以查询用电高峰、平谷各时段的电量与本地区同行业均值的差异、月用电变化、日用电趋势及用能建议,根据分析结果和用能建议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用电时间,降低用电成本。

容量分析

与居民客户不同,执行两部制电价的企业(变压器容量在315千伏安及以上的一般工商业及其他客户)电费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按照変压器的容量或需量计收的基本电费,另一部分是按照用电量计收的电度电费。企业通过能效账单可以查询到自身的基本电费信息、不同计费方式的用电策略对比分析与用能建议,进而选择最优基本电费计算方式,降低企业基本电费支出。

变损分析

变损电量指因变压器本身的损耗而产生的电量,企业可以查询所用变压器型号、变压器损耗电量,了解账单当期变损电量情况并进行下一步优化。

政策红利

企业可以查询到当月可享受的各类优惠政策及优惠的电费金额,从而更有针对性地利用优惠政策节省电费。

企业能效账单相当于电信运营商为客户分门别类地罗列了月租费、短信费、电话费、流量费等细项,告诉客户哪部分费用高、哪部分费用不合理。了解这些情况后,企业可以在能效账单的指导下,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既能保证正常生产又能省钱的用电方案和计费方式。

例如,企业的基本电费有“按容量”“按合同最大需量”“按实际最大需量”三种不同计费方式。通过能效账单,企业可以了解基本电费在总电费中的占比,以及不同计费方式下电费是多少,便于选择调整计费方式,节省支出。

杭州某笔业是一家文教办公用品制造企业。据该公司经理王彩琴介绍,由于企业规模不大,没有配备专职电工,现在每月10万元左右的电费都是按电费单交纳费。至于电费由哪些部分组成、有哪些改进空间、如何省钱,企业都不是很清楚。通过查询能效账单,他们发现原有的基本电费计费方式并不是最优选择,如果改成“按容量计费”能比现在每月少交800多元电费。

在生产中,企业如果能够做到负载、力调、变损等环节和用电设备、用电方案的匹配,就能避免产生不必要的费用。能效账单会根据企业的实际用电情况,提醒企业及时调整用电方案或电力设备运行情况,帮企业节省电费。

能效账单不仅为各类客户提供了在线、直观、专业、普适的电能能效服务,降低了客户用电成本,提升全社会能效水平,促进节能减排,同时还助力地方政府开展特定区域企业能源管控、节能环保等精准施策,助力国家“双碳”战略。

目前,能效账单已在国家电网公司所属27家省级电力公司上线应用,每月推送居民能效账单超1亿户次,已累计服务居民客户6000余万户、高压客户400万户。其中,企业能效账单实现对90余类行业的对标分析和30余类用电分类针对性分析,预计年均可降低客户用能成本9000万元。能效账单真正实现让客户明明白白用电、实实在在省钱,让能源消费更绿色、更经济。

责任编辑 | 金雨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费用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