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原材料也要“美国优先”?多国疫苗生产商称被美国“卡脖子”

疫苗原材料也要“美国优先”?多国疫苗生产商称被美国“卡脖子”
2021年05月08日 18:14 上观

原标题:疫苗原材料也要“美国优先”?多国疫苗生产商称被美国“卡脖子”

近日,美国支持取消新冠疫苗专利保护的新闻在全球“刷屏”,但路透社8日指出,这并未解决另一个同样紧迫的问题。由于美国在疫苗原材料和生产设备出口上“卡脖子”,全球多家疫苗生产商出现疫苗相关材料短缺问题,加剧全球疫苗分配不均,可能会阻碍全球抗疫进程。

疫苗原材料“美国优先”

美国拜登政府5日宣布,支持取消新冠疫苗专利保护。支持者称,这将让其他国家也能够生产新冠疫苗,加快全球疫苗接种。

不过,路透社指出,这项豁免并没有解决全球范围内疫苗原材料和生产设备日益短缺的问题,这个问题同样紧迫。没有原材料和设备,就算拿到生产商的“疫苗配方”,那些饱受疫情之苦的国家仍然无法生产疫苗。

法新社也指出,放弃疫苗专利的法律和经济政策方面的辩论可能将持续很长时间,尤其是在世贸组织内部。但一些国家的疫苗生产商在获取疫苗原材料上面临困难,已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

据悉,美国正在其他国家急需的疫苗原材料上实施“美国优先”政策。去年4月,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动用《国防生产法》,对疫苗生产原材料实施出口管制,让美国政府优先购买美国生产的新冠疫苗以及其他抗疫必需品,该禁令延续至今。

路透社回顾涉及主要疫苗供应商的十多个合同后发现,美国政府不仅提出有权获得新冠疫苗成品,还提出要优先获取整个供应链上的疫苗原材料和生产设备。目前,美国正在对生产疫苗所需的过滤器、导管以及专用一次性袋等实施严格的出口管控。

不过,美国官员一直试图淡化《国防生产法》对全球疫苗生产的影响。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拜登政府高级官员近日表示,美国没有明确禁止出口,供应商在给予美国疫苗制造商优先权后,会继续将产品运往海外。该官员还表示,问题的根源不是《国防生产法》,而是全球需求过高。

美国贸易代表戴琦也在宣布支持取消新冠疫苗专利保护时提到,美国政府将“增加疫苗所需原材料的产量”,但并未详细说明。

疫苗生产商喊话美国

美国的《国防生产法》是否已影响全球疫苗生产?

路透社称,《国防生产法》确保美国人能够可靠地获得疫苗。根据牛津大学收集的数据,从疫苗接种率来看,大约45%的美国人已接种至少一剂新冠疫苗。但全球仍有数十个国家,如南非、危地马拉、泰国等,接种率低于1%。

外媒指出,目前全球多个国家都在生产疫苗原材料和设备,包括中国、英国、法国、德国等。但其中一些主要原材料供应商,如赛默飞世尔科技(Thermo Fisher Scientific)、丹纳赫子公司Cytiva和Pall等,总部都在美国。

近日,全球多家疫苗生产商都喊话美国,对美国的《国防生产法》表示批评。

4月16日,印度最大疫苗生产商印度血清研究所首席执行官阿达尔·普纳瓦拉(Adar Poonawalla)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喊话拜登,称“代表美国以外的疫苗生产商”,要求解除美国出口原材料禁令。

据悉,印度血清研究所计划从5月开始,在一年内生产10亿剂美国诺瓦瓦克斯疫苗,但没有美国原材料,这一产量将减少一半以上。在国际舆论施压后,美国迫于压力,4月25日承诺将向印度提供生产疫苗所需的过滤装置等材料,但路透社称,这仍然无法填补印度的需求。

印度疫苗生产受阻,还可能造成全球连锁反应。

据悉,印度血清研究所是新冠疫苗全球获得机制“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的最大供应商,原本承诺向中低收入国家供应至少20亿剂新冠疫苗。该研究所还在承接英国、加拿大、沙特阿拉伯等富裕国家订单,生产阿斯利康公司与牛津大学联合研发的Covishield疫苗。

印度血清研究所遇到的情况并不是个例,德国生物技术公司CureVac也表示,已经无法从美国获取相应的疫苗原材料。

南非疫苗生产商Biovac研究所同样依赖于美国公司生产的生物反应袋,用于细胞培养。该研究所的美国供应商已警告称,由于《国防生产法》,交货时间可能会延长一倍至14个月。

法新社称,在过去两个月内,供应商和相关部门都注意到,生产疫苗所需的上百种构成要素的供应量都在减少,包括用于运输原材料的玻璃瓶,制造容器所需的塑料、疫苗原材料本身等。目前,疫苗原材料和设备的自由流通至关重要,这已成为国际达成的共识。

面对疫苗短缺,一些美国原材料供应商已经走在政府之前。Cytiva、Pall等原材料供应商正计划在需求增加之前就扩大生产量。赛默飞世尔科技公司执行副总裁米歇尔·拉加德(Michel Lagarde)也表示,需要让相关行业接手负责,公司已敦促客户说明哪些是紧急订单,并加大生产量,完成那些非优先级的订单。

(编辑邮箱:ylq@jfdaily.com)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