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绿牌新政下的五菱们

上海绿牌新政下的五菱们
2021年05月08日 18:23 《财经》杂志

文 |《财经》记者李阳 刘皖媛 赵成

编辑 | 施智梁

横扫中国新能源车市场的五菱宏光MINI EV,在上海突遭“滑铁卢”。

自4月底,就不断有消费者在论坛上爆料,新购买的新能源车辆无法申领上海市针对新能源汽车免费提供的专用牌照,要等5月初的新政。5月7日,界面援引4S店工作人员消息称,五一节后10万元以下或车长4.6米以内的上海新能源车都不再附送牌照,并表示上海车管所回应新政最快于5月10日出台。

这一突如其来的政策传言,直接阻碍了五菱宏光MINI EV在上海市场扩张的脚步。5月8日,有上海五菱4S店的销售向《财经》记者明确表示,“四月中旬开始已经不给上牌了,现在99%是不能上到新能源牌照了。至于直接不能销售还是限制着上牌,具体得看后面政策出来。”

上汽通用五菱市场与公关总监张益勤回复《财经》记者,“当前暂无官方正式的发布消息,我们公司也在保持关注。我们从其他渠道了解到,当前上海暂停上牌的新能源车型,不仅仅是五菱宏光MINI EV这一款。”

目前,中国市场上有五菱宏光MINI EV、比亚迪e1、宝骏E100、长安奔奔EV等共计33款售价在10万元以下的A0及纯电动汽车在售。其中,宏光MINI EV车型自2020年7月上市以来,在270天的销售周期内实现累计销量突破27万辆,日均销量超过1000辆,是最为畅销的新能源微型电动车。

微型电动车一般指A00级别电动车,按照德系划分,A00级别的轴距为2-2.2米,但实际上,一些轴距低于2米、或略高于2.2米的车,也称微型车。

《财经》记者接连走访位于上海欧拉、奇瑞4S店,也得到了相同的答案,市场刚刚回暖的微型电动车确实受到了上牌限制。不过,上海车管所向《财经》记者表示,“目前没有接到任何通知称10万元以下或车长4.6米以内的上海新能源车都不再附送牌照,只要系统能录入原则上就可以上牌。”

原则上可以继续上牌,但能否像过去一样直接上牌,就很难说了。不过,目前以五菱宏光MINI EV为首的微型车限牌范围仅限于上海本市。一位广州五菱4S店销售人员向《财经》记者表示,“是听说了上海不能上新能源牌照,但广州没有收到通知,现在仍可以继续上牌。”

同时,五菱宏光MINI EV在北京仍可正常售卖。“北京的燃油车和新能源车号牌都是通过摇号方式获取,而上海的燃油车号牌是通过拍卖方式获取,新能源车则采取的是买车送号牌的方式,由于宏光MINIEV价格便宜,很多人购买此车是为了以更低成本的方式获取新能源车的号牌,所以上海出台了相应的限制措施。”位于北京市丰台区一家五菱宝骏经销商向记者表示。

种种迹象表明,上海微型电动车将在上牌一事上遭到某种程度的限制,至于限制方式和手段,以及这一风向是否会蔓延其他地区,还需静待政策明朗。

新能源绿灯还能亮多久?

乍一看,上海对五菱宏光MINI EV这类新能源车的不友好,与当今市场决定车型的新能源发展趋势相违背,但事实上,上海也有不得已的苦衷,于上海交通出行而言,限牌才是真正的大趋势。

近几年,上海交通压力越来越大,限牌政策也愈发严苛。2020年11月起,上海外牌限行新政开始实施,工作日7时至20时外地牌照的车辆禁止在上海市大部分高架道路上行驶;2021年“五一”之后,上海对外牌限行扩大,内环内地面道路早晚高峰时段也禁止外牌行驶。

不仅仅是外牌,一直享受政策补贴和牌照照顾的新能源汽车也遭遇了限制。2月25日,《上海市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施计划(2021-2025年)》明确提出自2023年起,对消费者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不再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牌照。

向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挥刀后,上海市又将屠刀对准了微型电动车。此次传言上海市对纯电领域10万以下、4.6米长度以下车型的上牌限制,尽管尚未真正水落石出,但无风不起浪,微店电动车上牌多多少少将受到限制。

显然,面对高速增长的汽车产业和有限的城市空间,上海政府也颇为无奈。要知道,上海是全国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之一,且对纯电汽车市场野心勃勃:《计划》中提出,到2025年,上海个人新增购置车辆中纯电动汽车占比超过50%,远超国务院同期20%的规划。

“最初这是良性的互相驱动,但肯定会带来交通拥堵的结果。事实上城市的发展扩容永远跟不上汽车产业工业化的进度,限牌是早晚的事情。”上海社会科学院前副院长、研究员何建华对《财经》记者表示。

何建华指出,上海的限牌政策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新能源车没有收紧是要做产业升级、向清洁城市转型,但这也引发了一些新的问题。在上海现有的汽车保有量下,新能源车辆的增长空间有限,更多车主涌入新能源车牌照,对于城市交通将带来多大压力也是未知数。

“鼓励上新能源牌照政策的出发点是让新能源车替换燃油车,以实现绿色出行。但增长的新能源车辆,是代替燃油车的存量,还是产生另外的增量?这些都是需要政策不断探索的。”何建华表示。

这一次是微型车,下一次又会轮到谁?但总有一个时间节点,所有的电动汽车均要摇号上牌,再无牌照优势。

上海的苦衷是一个行业缩影,目前北京、广州两地的五菱4S店,均对《财经》记者表示,目前未收到通知,仍可上新能源牌照,不过北京的新能源牌照早已需要摇号获得。随着交通压力增大,一线城市对微型车的绿灯还会亮多久,谁也无法肯定。

多灾多难的微型电动车

在以五菱宏光MINI EV为首的畅销微型车拉动下,刚刚从阵痛中复活过来的A00级电动汽车又面临着新的政策调整,微型电动车市场可谓多灾多难。

作为最先实现量产的电动汽车细分市场,微型电动车一度是新能源市场的顶梁柱,尤其是在双积分政策的驱动下,2017年微型电动车市场达到巅峰。中汽协数据显示,当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77.7万,其中以北汽EC系列、知豆D2、江铃E100/200等为代表的微型电动车的销量占比超过了70%,成为了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的主力军。

但2018年的补贴骤降,直接将神坛上的微型电动车推至谷底,2019年,微型电动车市场占比已萎缩至20%。

2020年下半年,五菱宏光MINI EV横空出世,以全然不要补贴的姿态横扫新能源市场,在此拉动下,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A00级纯电动车累计销量约为26.27万辆,占整个纯电动车市场的27.34%。

而五菱宏光MINI EV只是微型电动车崛起的一个信号,刚性需求及双积分驱动下,2021年A00级电动车市场爆发在即。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2021年A00级电动车将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但整体占比可能保持40%左右,不仅宏光Mini EV,包括长安奔奔STAR、长城R1在内的主力车型将持续发力。

若按2021年目标200万辆新能源车中乘用车180万辆测算,A00级电动车占比4成有望达到72万辆,这意味着,2021年微型电动车市场足足有40万的增量。

值此触底反弹之际,上海的牌照政策给前途大好的微型车市场浇了一盆冷水。不过就五菱宏光MINI EV而言,上海限牌的影响有限。据数据显示,2020年,宏光MINIEV的销量主要集中在二线及三线城市,两者的销售占比分别达到31.4%和30.8%,此外在四线和五线城市的销量占比也分别达到23.6%和10.4%。而在一线城市,宏光MINIEV的销量占比仅为3.8%。

即便对销量影响有限,但上海限牌仍然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谁也不知道未来这样的政策会不会复刻在另一城市中。抛开上海的交通压力,微型电动车过多,对城市交通而言,也确实并不是一件好事,首当其冲的就是交通安全问题。

此前,已有不少报道对没有安全气囊、ESP和后防撞钢梁的五菱宏光MINI EV基础款提出安全质疑,对此,张益勤向《财经》记者解释,“五菱宏光MINI EV的市场定位本就是城市短途代步,高速只是不时之需。”张益勤称,“现在五菱宏光MINI EV也有装配安全气囊的型号,消费者有怎样的出行需求,就可以选择怎样配置的车型。”

不过,消费者真的能完全预知自己未来数年内的所有出行场景并严格遵守么,城市微型车过多对交通安全的影响究竟有多少?这些都还是未知的命题。但可以确定的是,微型车在后续发展中的模式和定位,一定还会不断根据场景变化而调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