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浙江电力: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国网浙江电力: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2021年05月08日 18:22 中国金融信息网

原标题:国网浙江电力: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新华财经北京5月8日电(陈丽莎 张子凡) 近年来,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浙江电力”)积极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着力解决既要保障能源安全、又要推动低碳发展、还要降低用能成本的“三元矛盾”,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

推进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建设

国网浙江电力在浙江率先探索解困碳达峰的思路,即建设能源互联网形态下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通过唤醒海量资源,让能源系统中的电源、电网、用户负荷、储能得以互动,让安全效率双双提升,更好地适应各类能源互联互通互济,提高能源资源在更广范围内的优化配置能力,提升全社会综合能效,从而实现保障能源安全、推动低碳发展、降低用能成本的“三重目标”。

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给出了新型电力系统战略要求下的省域电网探索建设路径,并贯通“碳排放-能源-电力”这一核心链条,有效支撑碳达峰、碳中和行动。

目前,国网浙江电力已初步完成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的概念设计和框架体系构建,制定了弹性指数、效能指数、互联指数三大维度指数构成的高弹性电网发展指标体系。如今形成了“四梁八柱”支撑体系,即围绕“源网荷储”四个电力系统核心环节,通过灵活规划网架坚强、电网引导多能互联、设备挖潜运行高效、安全承载耐受抗扰、源网荷储弹性平衡、各侧资源唤醒集聚、市场改革机制配套、科创引领数智赋能等八个方面,推进多元融合具体落地。

高弹性电网助力新能源消纳

国网浙江电力强化光伏发电并网和运行。通过营销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与浙江调控云系统数据交互,实现全省低压并网分布式光伏的信息采集,结合数值天气预报,实现多口径、多区域、多时间尺度光伏发电功率预测,提升分布式电源与可控负荷、储能的协调配置能力,实现新能源全额消纳。

在电网输送侧,除了动态增容改变刚性输电限额,杭州、湖州等地还通过创新潮流控制技术,在不新建电网工程的情况下,将易过载的线路电流“挤压”到其他承载力更大的线路上,也可以将电流“吸引”到宽松的线路上,从而动态优化电网潮流分布,有效缓解部分重载线路的过载压力,提升区域电网的整体承载力和安全性,也为新能源消纳让出更多通道。

此外,国网浙江电力还积极推进杭州泛亚运、宁波泛梅山等多元融合高弹性综合试点示范建设。其中,杭州2022年亚运会全部场馆将实现100%绿色供电。

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按照国网浙江电力的规划,预计到2023年,浙江将依托高弹性电网基本建成能源互联网示范窗口。秒级、分钟级可中断负荷达到500万千瓦,瓶颈、断面累计释放输送能力达到千万千瓦级别,全社会单位GDP能耗将下降5%以上。

依托高弹性电网建设,预计到2023年还将实现千万千瓦级别新增新能源安全消纳,提升千万千瓦级别清洁外来电受入能力,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将达40%。

在高弹性配电网建设中,通过高质量推进输配电网、城乡电网、源网荷储协调发展,到2025年,浙江城网、农网供电可靠率分别可达99.986%和99.965%。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浙江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