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苏交界处的“天然垃圾场”变成小公园,多亏了这些“好邻居”

沪苏交界处的“天然垃圾场”变成小公园,多亏了这些“好邻居”
2021年05月08日 18:25 上观

原标题:沪苏交界处的“天然垃圾场”变成小公园,多亏了这些“好邻居”

一条条蜿蜒入户的水泥路干净整洁,一排排整齐的农宅矗立在道路两旁,路灯、硬化路面等硬件设施完善,路边还有赏心悦目的绿植……走进嘉定区外冈镇葛隆村,一派生机勃勃的乡村风貌尽收眼底。“其实,以前这里乱搭乱建较多,路边堆放着各种建筑垃圾。最近多了两个‘好邻居’之后,大家共同整治环境、改善乡村风貌,这里变漂亮了许多!”外冈镇葛隆村村民俞振新高兴地告诉记者。

俞振新说的“好邻居”,是隔壁太仓市的新农村、新丰村,两村和葛隆村相邻。最近,立足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三个村不断深化各方面合作,建立了共治共建的“朋友圈”,打破行政壁垒解决了不少问题。

在葛隆村与新农村的交界处有一条不知名的道路,路旁有条河。以前,这块地方看起来就像个天然的露天垃圾堆放场,塑料袋、蛇皮袋、废弃床板、蔬菜瓜果等垃圾遍地都是。由于地处省界,以往那里的垃圾偷倒现象非常严重,虽多番整治但收效甚微。无独有偶,在葛隆村与新丰村交界处的无名道口,也同样有这样一处“久治不愈”的环境顽疾。

整治前的景象


“我们对于这些地段的垃圾专门进行过多次清理,但没过多久,垃圾又出现了。由于地处省界,偷倒者容易钻空子,看两边哪边查得紧,就去另一边偷倒。”太仓新农村书记何晓东告诉记者。

外冈镇葛隆村党总支书记陈学锋告诉记者,以前“各扫门前雪”式的监管收效不大,所以,葛隆村联合新农村、新丰村召开了周边环境管理工作会议,共同协商后建立了联防联控机制。“我们新设了一个执勤岗亭,由我们派出工作人员对省界无名道口进行管控,对途经的车辆实施监管,有力打击偷倒现象。此后,这一区域干净整洁了不少,变成了一个小公园。”

联防联控机制建立以来,两地的村干部会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商讨农村社会治理问题。在一次会议上,陈学锋说:“葛隆村和新丰村交界处那块地虽属我们村,但因为和村民居住区隔着一条河,交通不便,一直闲置无人耕种,周边环境比较差。借着人居环境提升的机会,我们准备把那里整治一下。”新丰村书记叶斌接过话茬:“那里正位于沪通铁路沿线,我们也需要提升周边景观。你们整治完毕后,不如就由我们村来做后期美化工作,种点绿化如何?”

双方一拍即合。随后,新丰村投入人力、资金对该地块进行美化,平整土地、种上绿植,不久后,一处简洁清新的自然生态景观就完成了。

环境整治任务艰巨,不但在场地、设备等硬件上耗资不菲,还需要协调专门人员从事收集、运输等工作。在共建过程中,新农村得知葛隆村的难处后,主动提议可以派出一支队伍参与到葛隆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后来,新农村通过劳务合作社向葛隆村派出了劳务服务队伍,陆续美化了约4000平方米地块,为葛隆村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

“这些年,我们村的人居环境面貌焕然一新,这些成果和‘好邻居’分不开。有了‘好邻居’的及时相助,许多原本棘手的问题都能圆满化解。”陈学锋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