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啃老”变“黏小”,辛酸谁知晓

“啃老”变“黏小”,辛酸谁知晓
2021年05月08日 12:27 羊城晚报

原标题:“啃老”变“黏小”,辛酸谁知晓

  □阅尽

  “啃老”遭人唾弃,而如今“啃老”正转向“黏小”。网络上,许多年轻人抱怨父母越来越“黏”着自己——大学一毕业就要叫回老家,大包大揽地为子女在家乡找工作、相亲、买房。独生子女们更是忧心忡忡:父母已老,孩子还小,不敢病、不敢穷、不敢远嫁,因为父母只有我……

  面对空巢家庭“凤还巢”“鹰还巢”的呼唤,真不忍心苛责年迈的父母。“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小病不愿说,大病瞒着说”,这是当下许多老人的生活写照。没病还好办,一旦病倒,身旁可能连端杯茶的人都无。此时此刻,又怎能不产生对子女的依恋?

  固然,老人需转变观念,着眼子女前程,切断与成年子女的“心理脐带”,给子女更大的独立发展空间。但要如此,也需完善的社会化养老机制辅佐。有位朋友近日年逾八旬的岳父发烧入院,女儿女婿八人轮流值班,才勉强应付过来。假若是独生子女,又该怎么办?

  我国约有1.8亿独生子女。专家估计,未来五至十年,大多数住院老年病人的后代都是独生子女。老龄化、少子化、独子养老,倒金字塔形的家庭结构,让整个社会都面临“养老危机”。

  年老体衰,需要人赡养。这是客观规律,谁也无可回避。“黏小”看似心理现象,反衬的是社会化养老服务的匮缺。“黏小”或许不该,但赡老是法律义务。要纾缓“黏小族”的焦虑,关键在于增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紧迫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