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启豪,绝了!

原标题:周启豪,绝了!

  2021“直通WTT大满贯·世乒赛”暨奥运模拟赛昨晚迎来大结局。继半决赛击败马龙后,广东选手周启豪在男单决赛中以4比2力克队友、另一位广东名将樊振东,爆冷夺得男单冠军;作为本次比赛的大黑马,周启豪实现了一黑到底。女单决赛,头号种子陈梦以4比2击败2号种子孙颖莎,夺得冠军。混双决赛,马特/刘斐以4比2击败周雨/陈幸同夺冠。

  去年就差点直通

  来自广州市白云区的周启豪,之前一直是广东队的第二单打,排在林高远之后。今年樊振东从八一队回到广东队后,周启豪的单打排序又降了一格,但如今,随着周启豪的夺冠,他在广东队乃至国家队的位置是否会上升?有没有机会跻身国家队主力层呢?

  事实上,周启豪早就有机会打出来。作为国乒男队中仅次于六大主力的重要成员,近两年,周启豪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大赛机会,他的实力、成绩也一直在显著提升。记者在去年直通赛后独家专访广东男队主教练李肇民时,他就表示,周启豪的特点是头脑比较灵活、变化比较多,前三板技术和正手杀伤力大,而去年能够一直杀到最后的决赛,则是因为他加强了反手的实力和质量,变得更全面了。

  不过比较可惜的是,去年在深圳举行的直通釜山赛,周启豪在决赛惜败给樊振东,没能捅破“窗户纸”。而如今,周启豪终于做到了!他也以自己的惊艳表现,让国家队教练不得不重视他的锋芒。

  要知道,另一位广东名将林高远的崛起,就是从2017年直通赛的直通成功开始的,周启豪这一仗,无疑给了自己上新台阶的机会。

  去年李肇民就认为,周启豪的爆发会让他长信心,而今年,差了一口气的周启豪把这口气补上后,信心无疑会更大幅度地增强。作为年轻选手,李肇民认为他和外协会同龄的一批顶尖球员如张本智和、林昀儒等比较,技术上总体并不落下风,但大赛经验上有欠缺,所以李肇民去年也恳切地建议,“如果周启豪将来能打入国乒主力层,在大赛给他点机会锻炼,让他拿到一点成绩。”

  当然,去年直通赛结束后不久,全球赛事就因新冠肺炎疫情停摆,否则说不定周启豪早已有机会跻身主力层。而本次比赛的强势表现,则让人们再次将目光投向这名小将。

  夺冠后,周启豪心情大好,但仍非常冷静,因为根据规则,直通赛还将举办第二站,最后是根据总积分选拔直通队员,周启豪表示自己不能松懈,还要全力以赴备战。

  关键时刻不手软

  除了技术,周启豪在这次比赛的心态也处理得非常出色。淘汰赛连续面对国家队主力梁靖崑、马龙和樊振东,周启豪都放低姿态,全力去拼对手,而正是这种轻装上阵,不带包袱,让他能够发挥出自己的全部水平甚至超水平。

  相比之下,樊振东在决赛就背上了思想包袱,本来他在比赛中处于优势局面,前三局赢下两局,且都是11比4、11比3这样的高分差。但从第四局开始,周启豪积极调整战术,重点使用威力大的正手,和樊振东缠斗上了。而关键时刻,樊振东出手不如周启豪果断,最终让周启豪实现了大逆转!

  应该说,这场比赛让两人都有很大收获。作为备战奥运的选手,这场球可以让樊振东及时发现问题,进行总结,弥补漏洞。而对于周启豪而言,则是一个非常大的激励。

  “能赢樊振东和马龙,是所有人的梦想。”周启豪赛后感叹自己梦想成真。周启豪直言,能拿一个冠军非常不容易,特别是从国内的比赛中打出来。这次比赛,周启豪评价每场球都让他印象深刻,“决赛肯定是最深刻的一场,希望以后还有让我印象更深刻的比赛吧。”周启豪已经开始展望未来。

  这次比赛前,周启豪根本没想过自己能打这么好,对于自己的表现,他自豪地用了两个字形容:绝了!

  羊城晚报记者 魏超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樊振东 周启豪 广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